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專訪3 / 美日台友好達新高度 邱太三:關注中國大陸反應

2021/4/20 19:10(4/20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1年初國安人事大搬風,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由總是笑臉迎人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就在任職將滿2個月之際,邱太三4月2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明「建設性模糊」指的是兩岸之間「善意的諒解」。對於任內的兩岸關係,他既期待也務實,認為兩岸交流要找出「最大公約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賴言曦台北20日電)外界解讀美日聯合聲明象徵對台事務關心達新高度。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說,全球防中體制已成形,但台灣後續要關心中國大陸的反應,雖也有危險,但短期內機會多一點。

邱太三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兩岸關係基本是在國際框架下發展與互動,過去中國大陸的經濟尚未崛起,世界各國不知道,也看不出中國大陸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雖然中國大陸宣稱是「和平崛起」,但是每年的軍費不斷增加,反而讓國際社會更有戒心。

睽違16年再次回到陸委會,邱太三觀察到台灣與西方各國、中國大陸的關係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不過總統蔡英文從2016年上任後,對大陸各項作為確實獲得國際信任,並獲得高度肯定。但即便如此,國際社會也持續在變化。

邱太三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時代,全球已經逐步建構了防中體制,然而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中國大陸是否會被激怒而採取更激烈的反應,或是持續推進遍地烽火的戰狼外交,雙方的各種舉動都會衝擊兩岸未來發展,也會影響台灣所採取的應對方式。

邱太三觀察,國際與中國大陸於不同領域對峙的情形之下,對台灣而言「危險」與「機會」並存,「在短時間看來,機會還是多了一點」。

談起「機會」,邱太三指出與中共總書記的未來時程規劃不無關係。

邱太三分析,中國大陸即將在明年召開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預料將會開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對於習近平而言必須拿出相對應的治理政績服人,以支撐他不受任期限制的正當性。邱太三認為,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會。

除了疫後的經濟復甦、社會發展之外,邱太三提到,對「台灣的核心利益與歷史使命」也勢必會是要面對的問題,中國大陸未來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需要考量國際情勢、自身的發展,以及能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邱太三指出,從理性上思考,習近平可能會採取與之前不同的作法,因為過去戰狼外交、軍事擴張造成的緊張,又例如南海爭議,都引起國際社會的疑慮和反感。「畢竟沒有人希望在掌權時經濟與對外關係是緊張的,甚是要動粗的情形」。(編輯:楊昇儒)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太三專訪4 / 邱太三:判斷香港情勢 選舉是一大觀察點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