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六四紀念館恐不保 王丹:建議改設美國

2021/6/2 00:46(6/2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鑑於設在香港、全球唯一的「六四紀念館」前景難料,海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晚主張,在美國再行建立實體的六四紀念館,並希望最慢能在2024年「六四事件」35週年時開幕,以保存歷史記憶。

港媒報導,香港「六四紀念館」1日下午遭港府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上門警告,指館內舉辦展覽並未申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食環署為此向「涉嫌違反條例的人士展開執法程序」。

由海外中國民運人士發起及舉辦的「點起一根蠟燭—2021年『六四』32周年全球網絡視屏紀念大會」,1日晚間透過視訊方式登場,來自北美、歐洲、台灣、香港、日本等地的民運人士、學者、政治人物等50餘人參加。

其中,與會的台灣人士包括駐德代表謝志偉、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立法委員王定宇、林為洲、王婉諭、范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任鄭照新等藍綠政治人物。

在這場線上紀念會中,與會者大多提到了香港民主運動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面臨到巨大的壓力。其中,前香港民主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惠卿直指,香港目前的情況「非常差」,1日更有官員直衝六四紀念館。她不知道紀念館還能存在多久,更別提每年在維園舉辦的六四紀念晚會,今年仍然停辦。

但劉惠卿強調,儘管香港人如今因為擔驚受怕而開始自我審查,「不知道講話還能講多久」,但香港人不會放棄,民主運動無論如何困難,都會繼續走下去。

王丹在發言時說,有人一直認為,如果沒有八九民運,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推動的政治改革將可能持續下去,中國的民主化將不會像如今這般倒退。但事實上,不應該有的是「六四鎮壓」,而非八九民運。而民運則是對當時政治改革未能持續所產生的結果。

他表示,身為八九民運一代,有責無旁貸的義務還原真相。然而,由香港支聯會創立的六四紀念館,在香港當今的政治氣氛下恐無法繼續存在。因此,他倡議在美國另行建立實體的六四紀念館以繼續保存歷記憶,並希望能在六四事件35週年時,在各界齊聚下盛大開幕。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吾爾開希指出,歐美國家經過30多年對中共政權的綏靖及姑息,如今終於看到了中共在香港和他家鄉新疆的倒行逆施,進而慢慢看清其真面目及本質,開始「對中國說不」,讓外界「看到一點希望」。而對中共最明確的答覆,就是「不放棄希望」。(編輯:邱國強)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