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文宏與病毒共存說遭圍剿 中國民間群起聲援

2021/8/12 11:57(8/15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針對疫情發表「與病毒共存」說,接連遭到親官方人士圍剿,卻也獲得不少人群起聲援,更有人主張「讓張文宏繼續說話」、「不能連張文宏都容不下」。

現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文宏,7月29日凌晨透過微博發表文章指出,「世界上大多數病毒學家都認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是一個常駐病毒,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我們曾經經過的還不是最艱難的,更艱難的事需要長期與病毒共存的智慧」。

張文宏這一「與病毒共存」的主張,卻立即遭到不點名批判。前中國衛生部長高強以「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為題,透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不點名批判張文宏。內容聲稱,英、美等國的「與病毒共存」,已為全球防疫形勢帶來了嚴重後果,「我們絕不能重蹈覆轍」。

高強還宣稱,中國的抗疫策略,「是精準疫情管控與廣泛接種疫苗並行不悖的『雙保險』策略,而不是用疫苗群體免疫替代疫情嚴格管控,更不是『與病毒共存』」。

隨後,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更在環球時報以「繼續全面防控,不要中了西方的連環計」評論說,「與病毒共存」就像「勸一個考試成績遠勝落後生的優等生,要借鑒差生的學習方法」。這不是為了中國,而是「別有深意」。

這兩篇評論發表後,引起中國社會熱議,張文宏更被一些中國民眾攻擊為「西方利益集團代言人」、「美國養的狗」、「典型左右逢源的公知」、「裡應外合又一人」等。另一部分人則為張文宏的處境擔心,認為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訊號。

然而,為數不少的中國民間人士也群起聲援張文宏。「冰川思想庫」特約研究員張明揚以「讓張文宏繼續說話,天塌不下來」為題發表文章指出,張文宏這位代表中國醫學界科學界專業判斷的發聲之人,竟然遭到如此「夾槍帶棒的不專業批判」,讓支持與病毒「長期共存」的醫生和媒體人,陷入悲觀的情緒中。

張明揚指出,張文宏不是不能批評,但希望這樣的批評來自醫學界內部的爭論,而不是「充滿意識形態口吻的攻訐」;「長期共存」論應在輿論場中得到充分呈現、展示、討論,以及基於科學和公共政策的正常批評,而不是將一個有討論空間的專業議題無限政治化。

他說,張文宏被批判至今保持沈默,是失望還是傷心,甚至是迷茫,不得而知。但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張文宏的恐懼。

中國知名血管外科醫師張強則在微博公開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學、勇氣和智慧。人類將在很長的時間內不得不與病毒共存、與流言共存、『與愚昧共存』、與疾病共存」,並附上自己與張文宏的合照,表達支持張文宏的立場。

另有文章以「不能連張文宏都容不下」為題,除了追憶張文宏當年拒收紅包、盡力救治病患的往事,並指他「講科學懂科學」,而「一個健康的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病毒「不服口號只服科學,外行不能領導內行,專業問題必須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如果連張文宏都容不下,那真是「族群之大不幸」。(編輯:翟思嘉)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