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強監管下 中共召集黨員民企老闆研討不忘初心

2021/10/16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共加強監管掌控民企之際,30餘名擁有中共黨員身分的大型民企老闆,日前一同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研討班,還特地選在中共成立的浙江嘉興結業,引起外界側目。

根據報導照片,參加這一研討班的民企負責人,包括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萬順機電集團董事長周善紅、永剛集團董事局主席吳耀芳、中企萬盟董事長田源、泰康保險董事長陳東升等人。

陸媒「中華工商時報」日前報導,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主辦的中共黨員民營企業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研討班」,8日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開班式,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徐樂江並發表講話。

根據報導,徐樂江當時要求參加研討班的企業家們,要從中共百年黨史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報導指出,這些具黨員身分的民企負責人,以學員身分參觀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學員們還前往中共宣布成立的嘉興,接受「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的現場體驗式教學。

而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新華財經」14日透過推特報導,中共黨員民營企業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研討班」14日在嘉興的紅船幹部學院舉行結業式,由中國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並發表講話。報導還附上一張這些學員的合影。

事實上,類似的黨員及非黨員民企主管黨史研討班,以往也曾由中共相關黨組織、全國及各地工商聯舉辦。也有些中小型民企也自行組織研討班,還特地前往一些具象徵意義的「紅色景區」舉行。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文革期間下放的延安梁家河村,就是民企主管們熱門的參觀研討景點。

但因中國官方今年以來啟動的多項監管措施,都鎖定了大型民企及相關產業,使這一研討班特別受到矚目。新華財經的推文下方就有網友表示,「企業做小了是個人的,做大了就是國家的。是時候表忠心了」,諷刺意味十足。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引述旅美中國作家郭寶勝對此表示,如今中共當局對民營企業家的要求,背離了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當年提出「改革開放」發展民企的精神,而是打著「共同富裕」旗號,逐漸削弱民營企業的作用,進而強化國營企業及強化中共的領導。

郭寶勝認為,若長此以往地把民營企業都變成「紅色企業」,中國的民營企業會走向沒落,整個市場經濟也會走向沒落。(編輯:繆宗翰)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