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國聯軍」遭香港誠品下架 出版社:尊重市場規定

2021/10/17 13:03(10/17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由華裔作家劉淇昆撰寫、台灣的時報出版社發行「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一書,在香港誠品書店遭下架,對此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今天表示,台灣有出版自由,但出版社尊重各地區市場的規定與習俗。

據媒體報導,台灣出版的「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一書,近日在香港遭檢舉扭曲八國聯軍侵略史實。香港誠品書店販售該書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後,目前已經全面下架。

趙政岷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我個人沒仔細看過這書,與作者也沒過接觸。記得主編在報書時說過,書中提到如果沒有八國聯軍,中國可能被單一國家瓜分或殖民了,是因為八國彼此擺不平,才成了恐怖平衡。立論跟過去大家熟悉的歷史觀點的確不同,但香港過去曾經長時間被殖民,民眾的感受也許是不好的。」

趙政岷表示,3年前時報出版的村上春樹作品「刺殺騎士團長」,也在香港書展現場被以色情違禁為由而全面下架。趙政岷說:「台灣有出版自由,我們向來尊重作家的各種言論與創作,相信讀者自有選擇。我們也尊重各地區市場的規定與習俗。」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作者劉淇昆,又名劉秉和,出生在中國北京,父母親都是知識分子,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定為「極右」,從此全家蒙受苦難。毛時代結束後,劉淇昆赴香港定居,198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溫哥華,自加拿大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畢業後從事電腦軟體設計、開發工作,退休後不時在媒體發表評論,呼籲中國憲政民主。

劉淇昆在書中「概論」一節寫道:「八國聯軍之戰,是被華人歪曲或誤解最嚴重的一段中國近代史。筆者對這段歷史一句話的概括,就是『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這次軍事行動的唯一目的是解救被困京城、危在旦夕的各國外交官和正在被大屠殺的外國傳教士、僑民和華人基督徒。而且,清廷既然向西方各國正式宣戰,外國聯軍攻占天津,威逼京城,不是順理成章的嗎?」(編輯:張雅淨)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