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彭帥事件 IOC應檢視北京是否適格辦冬奧

2021/11/20 12:45(11/20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9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評論,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披露與張高麗不倫關係後失蹤,正是檢視中國是否適格舉辦奧運,以及要求北京說明「彭帥在哪裡、相關行動為何」的時機。

紐時評論,彭帥一案與地緣政治無關,而是一名運動員面對權高位重的男性要求不倫關係之後、提出可信的#MeToo指控而失蹤。當數千個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到達中國參賽時,很難理解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如何能閉上眼睛看著一個世界級的運動員被打壓。

紐時認為,現在非常重要是要求北京回應「彭帥在哪裡,以及她提出指控後,當局採取什麼行動」。

這篇評論指出,面對批評時,中國一貫的劇本就是「否認、謊言、裝傻,希望這件事會消失」,若一切都失敗時,再猛烈地反擊。

彭帥披露她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的不倫關係後,這套劇本又再次上演。

彭帥本月2日在新浪微博帳號貼文且遭刪除之後,人就消失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堅稱對於彭帥所指控的性侵不知情,在官方的文件也找尋不到相關問答紀錄。

對於彭帥「被消失」一事,國際職業網球界積極反應。 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要求對彭帥提出的指控進行調查,他宣布已準備好退出中國的巡迴賽。世界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也加入發表「深感關切」聲明。

另外,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和 塞爾維亞網球好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表達震驚和關心。聯合國呼籲「完全透明」的調查,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政府要求中國提供彭帥下落的「可靠證據」。

這些都對中共帶來嚴峻挑戰,35歲的彭帥曾是網球雙打世界排名第一,2013年被人民日報譽為模範運動員、「女網界的微風」。

紐時說,現在彭帥代表的微風已經變成高溫的爆炸事件,衝擊中國政治圈。而彭帥提出指控的時機,正值北京緊鑼密鼓準備明年2月舉辦冬季奧運之際,「允許一個殘酷鎮壓批評者、壓迫少數民族的國家再次舉辦奧運會,這引起尖銳的質疑」。

紐時評論,中國的回應向來以「體育和政治是分開的」為口號,這次仍可能是國際奧會「可悲、且自私的虛弱叫聲」 ,因為政治和奧運長期以來密不可分。

評論表示,如同中國鎮壓制度下的許多受害者,彭帥只是為了錯誤尋求補救。但彭帥的困境,不可避免地引發一些基本問題的探討,也就是「中國是否適合舉辦符合奧運理想、透過舉辦全球運動賽事,建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編輯:陳惠珍)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帥事件衝擊北京冬奧?資深委員指國際奧會可能轉對中國強硬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