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阿里巴巴調整內部管理結構 為分拆上市做準備

2021/11/29 12:17(12/6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9日電)去年螞蟻科技集團上市被喊停後,阿里巴巴就著手重整業務與管理結構。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執行長張勇正研議將權力下放各部門負責人,除加快決策,也可能為未來分割上市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張勇正逐步把更多的責任與權力下放給各個業務部門的負責人,這些業務部門從基礎服務到雲端系統,藉此讓各部門負責人成為「迷你CEO」。

報導指出,這樣的做法主要是抵禦競爭,重振下滑的銷售,並在中國政府對大型平台實施監管整頓之後,重塑企業整體形象。

報導分析,阿里巴巴集團業務快速成長的同時,中心化的管理結構也出現問題,由於決策權集中在高層,使得各部門的靈活性降低。在螞蟻科技集團去年上市被喊停後,阿里巴巴便開始著手進行內部組織架構以及營運管理模式調整。

報導強調,如果張勇下放權力的消息屬實,這將是阿里巴巴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營運管理調整。

知情人士進一步指出,在名單上的業務部門包含物流業務「菜鳥網絡」、超市業務盒馬鮮生以及海外電商平台Lazada和Trendyol,未來都有可能被分割出去。阿里巴巴調整架構,也極有可能是預先為這些業務分割上市的計畫鋪路。

報導指出,雖然新的營運管理模式還未在阿里巴巴內部正式宣布,不過近幾個月,張勇已經減少每週與各部門的工作會議。在這樣的情形下,如何建立靈活的組織系統,已成為阿里巴巴內部近期關注的議題。(編輯:沈朋達)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