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996超時工作戕害身心 9省市清查整治

2022/3/29 16:37(3/29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在中國被視為血汗加班的「996」工作制,對員工身心造成不小傷害。包括北京、山東、安徽、河南、廣西等9個省市官方先後宣布,將集中清查整治企業超時加班,被認為是少見的大規模清查。

「996」是中國年輕上班族創造的名詞,用來形容每天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嚴重超時工作形態。而在中國,IT、網路等科技產業被認為是這種超時工作的重災區,因此被形容為「血汗加班」。

中新網報導,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人社局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維護工作的通知」,從3月15日至5月15日在全市展開勞工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維護集中排查整治」,聚焦重點行業、企業,集中清查整治超時加班問題,依法保障職工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

根據報導,繼北京市宣布清查996加班現象後,山東、安徽、河南、廣西、青海、湖南、湖北、江西等8個省區也隨後跟進,且清查時間同樣將持續到5月15日。

這9個省級行政區官方都宣示,這項集中清查整治的檢查對象,主要是超時加班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行業、企業、園區,並指明要重點突出網路及關聯企業、研發比重較高的技術密集型企業、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業企業和服務業企業。

根據上述宣示,若有企業及機構出現相關違法行為,將被究責甚至曝光。其中,北京特別指出將予以行政處理處罰並督促限期整改。山東則對未經勞資雙方協商的強制加班、「制度化加班」等問題將重點打擊,重大典型違法案件也將給予公開。

報導指出,中國多地今年整治超時加班,釋放的清晰訊號就是「糾偏當前畸形加班文化,保障勞動者體面勞動,幸福生活」。(編輯:邱國強/曹宇帆)111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