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學生短詩比賽 疫情及鐵鍊女內容遭屏蔽

2022/4/21 14:39(4/22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短詩大賽,其中有幾個關於疫情、徐州8孩案的作品皆被屏蔽。(圖取自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會微博weibo.com)
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短詩大賽,其中有幾個關於疫情、徐州8孩案的作品皆被屏蔽。(圖取自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會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一名大學生的新詩近期引發熱議,短詩名為「非必要離校」,描述疫情防控期間,學生們期待能在「非必要」狀況下離開校園。不過,這首短詩已在主辦單位的微博被屏蔽。

這首詩是來自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的「2022全球華語大學生短詩大賽」投稿入圍作品,編號是669,由中央美術學院的學生朱皓月所創,全文僅146字,但卻引發共鳴,吸引許多讀者。

這首詩內文為:「實習、掛號、雅思課,算是必要的吧,那蹲守一朵飛檐上的雲呢,捂回一袋板栗呢,被落葉淋上頭髮呢,坐兩個小時昏昏欲睡的校車,去牽另一半的手呢。」

「萬一,這張照片被傳成經典呢;萬一,這袋板栗分給了一個瀕臨崩潰的同學呢;萬一,淋濕的是一個詩人呢;萬一,這輩子就是他呢。疫情讓一切都變成了正襟危坐的必要,誒,人間是由無數個非必要組成的呀。」

中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間,為了防範疫情擴大,有時會針對大學校園採「非必要不得離校」的防疫政策。

然而,這首「非必要離校」的新詩,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會的微博上傳後,20日起於上述微博搜尋時,已遭到屏蔽,陸媒如極目新聞的相關報導今天也無法查找到。

除了「非必要離校」這首短詩,「2022全球華語大學生短詩大賽」上,學生投稿且入圍的作品還有談及疫情「吹哨人」、離世的前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作品名稱為「史記」;談及徐州八孩媽鐵鏈女事件,作品名稱為「他的床頭長出一個女人」等。

不過,上述兩首新詩也在主辦單位的微博上「被消失」,由於「史記」的作品編號為640,「他的床頭長出一個女人」編號為626,引起網民留言:「626和640,像無數女人和歷史一樣消失了。」

「全球華語大學生短詩大賽」至今已舉辦五屆,據官方微博,短詩大賽由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中華詩詞學會、中國詩歌學會指導,上海交通大學主辦,並由上海交大博聞研微網絡文化工作室承辦。(編輯:呂佳蓉/周慧盈)111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