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脫鉤西方與美爭高下 習近平擬晉用科技官僚

2022/5/17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擬晉用更多科技官僚出任中共要職,以實現脫鉤西方與美國爭高下的野心。

報導說,可望獲得拔擢的科技專才官僚是否能夠實現習近平的目標猶未可知,但分析人士指出,這些人的上位將使得未來數年中共的政壇改頭換面。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還說,許多的科技官僚都具備「理工科」也就是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的專業,目前這些人任職於重要部會與省市的要津。

報導說,中共將在今年秋天的20大改組領導班子,屆時將有更多的科技官僚獲拔擢至約由200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這是專責中共重大政策的機制。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說,屆時呈現新風貌的中央委員會,未來5年將著重於科技的獨立自主,尤其是當前中美科技脫鉤及競爭日益白熱化之際。

報導指出,據美國保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旗下智庫馬可波羅(Marco Polo)月初公布的報告,現階段習近平主政的中央委員會,成員結構堪稱中共歷來教育程度最高,博士學位者占28%,而12%是海歸派。

報導說,這份報告指出,自習近平2017年展開第2任總書記後,許多科技官僚相繼晉升要職,30個高階省級職缺中,晉用的17個人選都具備理工背景。而他第1個任期,23個重要職缺僅晉用6個理工專才。

報導指出,這份報告分析,習近平似乎遵循毛澤東主政時期「又紅又專」的信條拔擢人才,也就是經驗證具備政治忠誠及必要的專業知識,以實踐他在科技領域的野心。

報導說,雖然62個高階省級幹部當中有33個是具備工程與科學學位的科技官僚,不過仍有13人攻讀社會科學像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等而獲得晉用,另有9人具備財務金融領域的學位。

報導指出,這些人當中,航太方面的專家自成一格最受矚目,包括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書記馬興瑞、湖南省委員會書記張慶偉、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報導說,其中馬興瑞和張慶偉曾經擔任神舟太空計畫的指揮官,而袁家軍則是在中國探測月球與火星的計畫當中身居要職。

報導指出,於此同時,高階省級幹部也不乏熟悉國防工業的專才,包括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四川省長黃強,其中張國清曾經擔任中國最大的軍火製造商、北方工業集團的副總。

報導說,至於黃強曾參與西安飛機製造集團研發的戰機殲轟7,他負責飛行與射控系統。殲轟7又稱之為「飛豹」,是雙座的戰鬥轟炸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指出,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謝茂松表示,雖然科技官僚上位,但他們還是得證明具備與其他省級與部會級幹部共事的能力。

報導說,他表示:「北京現在需要的人才是可以看到大局並使中國超前的關鍵角色…在所有大型規劃中,主要是省級和部級官員的科技官僚,必須在各地方和機構間協調,誰在這方面表現出色,誰就能更上層樓」。(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