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前夕 天安門母親控手機不能接境外來電

2022/5/27 2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六四事件」33週年即將到來,「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表示,懷疑當局今年改變監控方式,由派人監視變成阻止她們接聽境外來電,令她們無法與外界接觸。

據自由亞洲電台27日報導,今年已85歲的張先玲接受採訪時作以上表示。每年六四前夕,中共都會派人監視「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阻撓她們與外界聯絡。

北京因為COVID-19本土疫情正處於高度封控。張先玲懷疑在疫情下,當局改變監控的方法。

她說:「今年有一個比往年更厲害的手段,就是我的手機不能接境外的電話,以往只要打我的手機,就可以採訪我,但今年我的手機境外電話一律接不了,不只是我,也有一些天安門母親成員的手機,一樣接不了境外的電話,與往年不同。」

張先玲形容,多年以來,活在監控當中,為亡兒王楠討回公道的路很艱難,但在公義彰顯之前,她不會放棄。

對於香港政治環境改變,迄今沒有團體敢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張先玲感謝支聯會在過去30年,舉辦維園燭光晚會,聚集支持她們的力量。她相信,悼念死難者的燭光,已從維園散開,在全世界有正義感的每個人心中點燃。

張先玲說:「維園沒有燭光晚會了,但維園的燭光是在全世界有正義感的人們心中,繼續點燃,到了六四的時間,全世界各地始終會有悼念六四、譴責慘案的聚會,所以維園的燭光不會消滅,也不會熄滅,會在全世界各個角落,每個有良知的人心中,永遠點燃。」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多年來,天安門母親已有64名成員離逝,但也有年輕遇難者家屬加入為成員,目前天安門母親的成員人數,大約有120人。

天安門母親部分成員去年六四在警方嚴密安排下,曾前往北京市郊的萬安公墓掃墓,拜祭遇難的家人。

尤維潔表示,雖然疫情影響她們的一些活動安排,但每年在六四前夕發表祭文的安排,不會改變。

她說:「我們每年必須有的天安門母親群體祭文,以及幾位難屬的發言,會在六四前夕公開,但因為疫情因素,我們原本想做更多與難屬有關的事情,要暫時停止。」

尤維潔表示,過去兩年在疫情下,天安門母親已很少聚會,也減少探望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她表示,丁子霖身體狀況良好,等疫情過去,也會安排成員與她見面。(編輯:楊昇儒)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