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春瑩展現戰狼本色 推特連發11文回應布林肯

2022/5/28 16:17(5/28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闡述當前美國對中國政策,呼籲中方恪遵國際規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在推特連發11文回應布林肯。(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闡述當前美國對中國政策,呼籲中方恪遵國際規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在推特連發11文回應布林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闡述當前美國對中國政策,呼籲中方恪遵國際規範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度展現戰狼本色,在推特連發11文回應布林肯,不過她的咄咄逼人卻遭網友奚落。

根據推特(Twitter),華春瑩27日傍晚5時42分至晚間7時36分,針對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談話連發推文11則,中國媒體「澎湃新聞」稱之為華春瑩對布林肯的「點對點」回應。

對於布林肯聲稱,無意尋求衝突或新冷戰,華春瑩說,聽起來很像擬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略競爭或開戰的宣告。

網友反譏她,全世界除了若干邪惡獨裁國家都反對中國。

布林肯指出,美國將捍衛國際法與和平及自由,華春瑩反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軍事衝突,當中超過80%難道不是由美國挑起的嗎?

有網友在華春瑩的貼文留圖文,酸她譴責美國反美是工作,送女兒去美國留學還在美國買房。

布林肯說,美國將確保個人和主權國家的權利,華春瑩表示,僅僅過去10年,美國入侵超過20個國家,並且控制這些國家政權的更迭。

網友則不解反問,中國人談人權耶。

布林肯表示,美國並未阻止中國成為大國,華春瑩質疑為何美國要加強五眼聯盟(Five Eyes)、推動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籌組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並強化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雙邊軍事聯盟?

網友提醒華春瑩,那都是因為中國宣稱台灣、釣魚台與南海等不屬於他們的,都是中國的領土。

布林肯說,美國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或增進人民利益,華春瑩則問,果真如此,美國為何尚未解除對中國課徵關稅?為何不遺餘力打壓中國高科技業者?

網友反問華春瑩,中國為何要禁YouTube與Instagram?為何強迫外國科技業者把他們的技術提供給中國?

布林肯表示,所有國家都可以不受脅迫,自由規劃他們自己的發展方向,華春瑩則說,好好想想美國外交政策遵奉的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吧,好比針對拉丁美洲與南太平洋的島國。

有網友建議華春瑩:「妳的回復有點罵街,不建設性。像極了小時有理說不過城裏小孩的農村孩子。」

布林肯說,中國造成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失業,並損及工人與企業的權利,華春瑩表示,又把中國當成代罪羔羊了,都是美國課徵關稅導致企業蒙受1兆7000億美元(約新台幣49兆元)的損失,24萬人丟了工作。

有網友質疑:「華姐對美國的政策那麼緊張,是否怕影響妳及家人在美國的生活?妳有關心上海封城而失去生命的人嗎?」

關於人權,華春瑩質疑,布林肯絕口不提德州洛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槍擊案,難道美國政客的冷漠、自私、傲慢不該為這樁悲劇負責嗎?

網友則反指,每年的六四前夕,中共都會派人監視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阻止她們與外界聯絡。

對於布林肯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華春瑩則重彈一中原則三段論的老調,並堅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網友則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提醒華春瑩別入侵台灣,否則中國下場會比俄羅斯還慘。

華春瑩說,很顯然布林肯不喜歡中國政府,並試圖切割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但事實上,14億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與中共的滿意度超過95%。

網友反問她:「有包括上海封城的那些人嗎?」

對於布林肯說,美國將與中國建設性往來,兩個大國可以和平共處,華春瑩表示,這句話早就聽過了,中國也願意朝著合作雙贏的方向努力。

網友們則質疑:「華春瑩你涉嫌嚴重違法翻牆!請立即到北京公安局接受調查處理!」、「為什麼你可以上,其他中國人不可以上外網,中國政府怎麼那麼垃圾?」

至截稿,布林肯及美國國務院並未回應華春瑩的11則推文。(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