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中美管控分歧 裴洛西若訪台不致擦槍走火

2022/7/27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7日電)明報引述中國政情分析人士指,中美會管控分歧,因此兩國領導人通話和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都可望發生。即便共軍已祭警告,但中美首要考量是國內穩定,預料不致擦槍走火。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28日將通話。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也預計出訪日本等亞洲多個國家,目前仍未確定是否會到訪台灣。

多家外媒上週引述消息披露裴洛西計劃訪台的消息,引起中國強烈反彈,也令拜習通話添上變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指中方對裴洛西訪台「嚴陣以待」;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6日則說「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

明報引述不願具名的中國資深政情分析人士說,裴洛西的訪台行多少會影響到拜習通話,但幾乎可以肯定她「一定會去台灣」,拜習通話也「大概率會通」,關鍵在於中美會做分歧管控。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情況反映中美均由政治人物個人意志主導國家外交的趨勢:裴洛西希望在中美問題上留下政治遺產;拜登則著眼於緊接而來的美國期中選舉,要在國內政治和中國外交間取得平衡。

他認為,拜登和裴洛西此次打媒體戰,成功將不利的矛頭轉移至裴洛西身上。

至於中國,分析人士說,北京對台灣議題的原則始終堅定,但近期也顯露在後疫情時代與世界重新接軌的傾向,加上北戴河會議和中共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將到來,有需要研判未來數年中美關係的走勢。

鑑於裴洛西在美國政治體制中排名第3的重要性,北京對她可能的訪台行極為不滿,據稱將以升級的行動做為反制。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之前報導,北京私下警告,共軍可能嘗試攔截裴洛西的專機,阻止降落。一些媒體則猜測共機可能飛越海峽中線、伴飛裴洛西專機,甚至在台海上空劃設禁航區等,各種揣測不脛而走。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專欄則指,美國為保護裴洛西,可能調動軍艦和戰機護航。

對於裴洛西訪台是否會導致中美「擦槍走火」?分析人士認為,雙方的唇槍舌劍已經結束,即將進入私下管控風險的協調階段。即便北京以「派出軍機入台」作為裴洛西訪台時的主權宣示,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甚微,「因為國內穩定與否,是雙方當前首要議題」。

對於預計明天舉行的拜習通話,分析人士認為,外界不應抱以過高期待,中美主要是維繫溝通管道,「誰對通話有現實的期待,就意味誰已經輸了」。(編輯:呂佳蓉)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