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女穿和服被警帶走 胡錫進稱要尊重多數感受[影]

2022/8/15 22:58(8/16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名中國女子10日穿和服在蘇州市拍照,被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一名中國女子10日穿和服在蘇州市拍照,被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一名中國女子穿和服在蘇州市拍照,被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有些網友質疑「哪條法律規定不准穿和服?」媒體人胡錫進說,警察做法於法無據,但「尊重多數人的感受,這總不是錯的」。

在社群平台微博上,網名「是影子不是本人」的網友貼文,表示事情發生在8月10日,地點是在有日本風情街之稱的江蘇省蘇州淮海街。她Cosplay(角色扮演)穿著和服,當時想拍照重現漫畫中的景象。

結果警察對她咆哮,並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將她和攝影帶走,給他們思想教育、要求看手機內容、刪除照片、沒收扮裝的衣服等,費時5小時後才放人。

這名女子說,她也可以說一些大家想聽的話:「對不起我不應該不顧及民眾情緒在大街上穿日式服裝走,這是一件不對且很危險的行為。傷害了民族情感我感到非常抱歉。」但她不諱言第一時間很氣憤。她知道事情本身「有爭議」,也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

▲網友William Long轉發事發當下影片。

此事件在網上發酵,引發支持和反對警察的不同看法。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今天在微博上說,警察的做法於法無據,「蘇州是中國最開放的城市之一,我不希望那座城市的日式風情街上容不下一個穿和服女孩的身影。和服不是日本軍服,它在法律層面沒有被禁止穿著的理由。」

但他也說,中日關係持續緊張,日本配合美國遏制中國,「和服成了很多中國人眼中有點刺眼的符號」,「有人要穿和服時,我勸他們一定要注意周圍環境,防止引起周圍人不悅,更要盡量避免自己成為不必要的爭議中心。尊重多數人的感受,這總不是錯的。」

有網友批評,在街上穿漢服就沒事,穿和服就「尋釁滋事」,中國的警察行事太欠缺法治而更多是訴諸道德情緒。也有人說,誰小時候沒看過幾本日本漫畫?中國應該要表現得更有「文化自信」。

在微信上,還有人發布幾張民國早期人物穿著和服的名人照片,像是:魯迅、秋瑾、還有中共早期領導人李大釗等,意在告誡意識形態過於強烈的人不要太大驚小怪。(編輯:張淑伶)1110815

網友「是影子不是本人」在個人微博描述案發經過。(圖取自weibo.com/6477835065)
網友「是影子不是本人」在個人微博描述案發經過。(圖取自weibo.com/647783506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