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提美軍將保台 北京:勿站14億中國人對立面

2022/9/19 18:56(9/19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60 Minutes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再次表示,若中國犯台,美軍將防衛台灣。中國外交部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美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大陸國台辦則警告「倚美謀獨,死路一條」。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相關問題時說,美方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宣稱,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她說,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議題的極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則以書面的「答記者問」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她敦促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並「正告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死路一條」。

拜登18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新聞雜誌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中,被主持人佩利(Scott Pelley)問到是否出兵保護台灣的民主政府時回答:「會的,如果事實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

佩利接著問:「所以講明白一點,與烏克蘭不同。意思是假如中國侵台,美軍的男男女女將會保護台灣?」

拜登說:「對。」

路透社報導,拜登的對台政策似已超越長期以來美國所作表述,比他曾經作過的表述更明確地承認美軍將會保衛台灣。

不過,白宮發言人被要求就拜登上述說法回應時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且拜登今年稍早在東京也有類似發言。(編輯:張淑伶)111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