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後清零國度3 / 卡關隔離天數 海外中國人3年沒回家

2022/11/10 14:36(11/10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執行清零政策,嚴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常態化核酸檢測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一部分。圖為上海市一處核酸檢測採樣亭,攝於10月23日。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1年11月10日
中國執行清零政策,嚴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常態化核酸檢測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一部分。圖為上海市一處核酸檢測採樣亭,攝於10月23日。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1年11月10日

中國是目前唯一仍堅守清零政策的主要經濟體,採取隔離、封控、大規模核酸檢測等措施,一旦發現1起病例,動輒封控千人;極端做法讓台灣人、外籍人士相繼離開。由於入境仍需集中隔離,也讓不少海外中國人將近3年回不了家。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10日電)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促使外國人離開;隔離措施也讓一些海外工作中國人回不了家,有人錯過老父最後一面,隔著海洋淚眼相送;有人談好的婚事先擱著,最後卻散了。

疫情肆虐近3年,多國選擇與病毒共存、開放邊境,中國嚴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入境中國仍得完成隔離天數7+3,期間必須配合多次採樣執行核酸檢測。這般隔離措施讓許多海外工作中國人未能返鄉,一別即3年。

一名現年51歲男子在四川老家育有兩名孩子,他在海外工作時間長達20年,外出打工就是為了掙錢。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從2019年底疫情爆發後到現在,已經3年沒有回家。

錯過90歲父親最後一面是他滯留海外期間最遺憾的事情。他說,當時家人打了視訊電話,接起來那刻人還在工廠某個角落,聽到這個消息後,只能躲進廁所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完又趕忙上工,「但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透過電話交代家裡的事情」。

他提到,公司有提供1年1張來回機票,但是先前中國隔離天數高達21天,倘若超過可用休假得扣薪水,返鄉成本太高,只能選擇不回去。隔離天數降到7天才是可接受的範圍,否則集中隔離費用太高,「我們負擔不起」。

他認為,各國都走向了開放,中國應該也要調整放寬,尤其是長期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這3年沒回家,沒辦法做健康檢查;家人過世,也不方便回去處理,「我覺得疫情已經不像一開始這麼可怕,政府應該要考慮放寬隔離」。

一名海外駐廠人資管理人員說,聽過不少廠區內中國人由於隔離措施未能返鄉的悲傷故事。有離鄉背井婦人3年沒能回家過春節,每次接到家中孩子來電問「媽,你什麼時候回家」,都只能強忍淚水說「快了,快了」。

他說,也有年齡在30出頭女性,本有論及婚嫁對象,談到準備要辦婚宴了,卻是卡關疫情,未能返回中國,雙方協議婚事暫且擱著,擱著、擱著加上遠距離,兩人感情最後也是走不下去。(編輯:張淑伶)111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最後清零國度-1 /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