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新10條後 中國網友湧向李文亮微博留言致意

2022/12/8 11:34(12/8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官方7日發布優化防疫新10條,被視為最大幅度的防疫鬆綁措施,大批網友湧向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微博悼念。圖為2020年香港民眾悼念李文亮。(路透社)
中國官方7日發布優化防疫新10條,被視為最大幅度的防疫鬆綁措施,大批網友湧向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微博悼念。圖為2020年香港民眾悼念李文亮。(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中國官方昨天發布優化防疫新10條後,大批網友湧向已故醫師李文亮的微博,紛紛留言「三年了,終於結束了」。有人直指,若「你吹哨時就果斷採取措施,何必有這三年亂象」。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7日下午公布優化防疫新10條措施,被視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中國爆發近3年來,官方作出最大幅度的防疫鬆綁措施,震撼中國民間。不少人雖為此感到振奮,但也有為數可觀的人感到憂慮。而各地在政策配合上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差異。

綜合網路資訊,新10條在7日下午約1時30分公布後,中國網友約自下午2時過後陸續湧向李文亮遺留下來的新浪微博帳號,留下自己的感言,並肯定李文亮在疫情爆發扮演「吹哨者」的角色。由於留言踴躍,已難以計算具體的留言數量。

在眾多留言中,最常見到的是諸如「三年了,終於結束了」的簡短留言;還有不少人寫下了「李醫生、凜冬已過,你看到了嗎」、「做為基層服務人員向前輩致敬,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您」、「李醫生,我們石家莊解封了,再也不用天天核酸檢測了,終於結束了,來看看您」。

還有一名疑似是李文亮的姪子留言說,「叔,終於要結束了,你一定看到了吧,我相信奶奶也一定看到了」;其他網友也寫道,「李醫生,您是個英雄,希望若干年後還會有人記起,記起曾經的武漢,記起曾經的這些英雄」、「拐點終於是來了,全民核酸的時代結束了,這個星球,特別是這個國家的人承受了太多,跟你說下」。

更有一名中國網友直指,「三年了,終於要結束了,如果在你吹哨時就果斷地採取措施,何必有這三年亂象,最終也無人來負這個責」。還有人說,「鬧劇快結束了,發生了很多事,我只能盡可能保證自己不忘記、不原諒,安息吧」。(編輯:唐佩君)111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