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鑫宇案中國刪文封號 傳胡家人遭監控同校者被要求噤聲

2023/2/2 19:22(2/3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胡鑫宇命案遭中國官方定調為自殺。華龍網日前報導,他生前就讀的致遠中學高中部開學當天,記者試圖採訪學生。但學生均表示,學校不允許在外談論此事。(圖取自weibo.com/cqnews)
胡鑫宇命案遭中國官方定調為自殺。華龍網日前報導,他生前就讀的致遠中學高中部開學當天,記者試圖採訪學生。但學生均表示,學校不允許在外談論此事。(圖取自weibo.com/cqnew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官方今天為江西少年胡鑫宇命案正式定調為自殺,而維穩機制也同時啟動。除網路刪文、封號外,已有人被控造謠而被捕。更傳出胡鑫宇的家人遭到監控及限制居住,同校學生也被要求噤聲。

江西省官方今天上午10時在鉛山縣舉行「胡某宇(胡鑫宇)事件新聞發布會」,將全案定調為胡鑫宇因心理因素而厭世自殺;而與會的江西省公安廳官員聲稱,少數人「惡意編造並傳播虛假資訊,炮製虛假影片,造成惡劣影響,擾亂社會秩序」,已進行「打擊處理」,其中包括逮捕相關人員。

綜合海外網路訊息,有中國網路直播主表示,據胡鑫宇的外公、外婆透露,胡鑫宇的父母親及舅舅已被強制送往當地賓館居住,手機也被迫上繳「不讓發聲」,且有專人24小時看管。

胡鑫宇的外公、外婆並表示,老倆口自己的住家也被安裝監控設備,無法出門。還有人在他們居住的村子口阻攔外人進出他們家,讓兩人連自己的兒女都聯繫不上,「太氣人了」。

這名直播主為此呼籲網友,將上述訊息轉發給其他直播主及平台,讓更多人知道,「幫幫他們家(胡鑫宇的家人),太難了」。

華龍網日前報導,胡鑫宇生前就讀的鉛山縣致遠中學高中部在1月30日開學當天,旗下記者曾前往校門口試圖採訪學生。但學生均表示,學校「不允許在外談論此事」。同時,致遠中學校門前可見到有警車駐守。

除上述情形外,江西省公安廳指導組組長胡滿松在今天上午的記者會上宣稱,胡鑫宇失蹤後,少數人「惡意編造並傳播虛假資訊,炮製虛假影片,造成惡劣影響,擾亂社會秩序」。

他說,公安機關已掌握網路上「杜撰虛假事實」、「製作虛假場景」、「炮製虛假錄音」、「拼接監控影片」、「假冒事件當事人」等5大類共120餘種虛假資訊,並已對少數「故意編造、傳播謠言」者依法進行了「打擊處理」。

胡滿松聲稱,有人拍攝威脅胡鑫宇家屬私了的影片上傳網路,「影響極其惡劣」,檢察機關已依法逮捕。其他相關涉案者也遭到「處置」。虛假資訊的傳播已「干擾公安機關正常調查和搜尋工作」,且「誤導公眾認知及傳遞不良價值觀,挑唆對立、引發恐慌,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新浪微博也在今天發表聲明,胡鑫宇失蹤後,站方持續清查站內「相關違規內容」,對清查到的傳播虛假謠言訊息「堅決予以嚴肅處置」。目前已將138個「違規」帳號給予禁言7天至關閉帳號的處置。(編輯:邱國強)112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