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會涉港分析:北京關注經濟 全面管治不放鬆

2023/3/5 18:38(3/26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家分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可觀察到北京轉移重心,更關注香港經濟發展。圖為香港街景。(圖取自Pixabay圖庫)
專家分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可觀察到北京轉移重心,更關注香港經濟發展。圖為香港街景。(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表示,已依法對港有效實施全面管治。分析指出,北京目前雖然更關注香港經濟發展,但不代表政治方面的管治會放鬆。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在2020年與2021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分別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今天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過去5年的港澳工作的論述為,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包括依照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展望今年的港澳政策則提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專家劉銳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香港2020年實施「國安法」,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政治形勢較之前受到控制。從今年的報告中可觀察到,北京轉移重心,更多關注香港經濟發展。

不過同時,劉銳紹也示警,這並不代表北京對香港的政治形勢會有所放鬆。例如,「反送中」運動中約6000多人被捕而未被追訴,香港警方指原定爭取2月公布處理方式,但迄今沒有公布。

另外,原本有團體將在今天舉辦遊行,爭取婦女權益,並在早前接獲不反對通知書,但昨日突然宣布取消,不知是團體主動或受到某些壓力。劉銳紹認為,「如果香港已由治及興,對遊行集會應逐步放鬆處理」。

此前港媒報導,預計今年底舉行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進行大幅度改革,包括直選議席會大減至只有1/3,令香港的政治局勢再蒙隱憂。

劉銳紹分析,北京容許香港經濟逐步復常,包含香港重新與外國接軌,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但是,「會維持眼前已收緊的政治狀況」。

他也說,即使香港經濟復常,但對外關係也難回復至2019年前,因為不少西方國家認為香港越來越像中國一個城市,而非有高度自治的特區。在政治沒有放鬆下,香港人才會繼續外流,只是大規模的外流目前暫告一段落。

劉銳紹進一步指出,港府搶人才的重點轉向到中國大陸搶人才,「騰籠換鳥」的情況逐漸出現。(編輯:邱國強)112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