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港澳辦升格擴權 兩會後公布

2023/3/9 09:58(3/9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據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系統改屬中共中央機構的改革,將在全國人大及政協兩會閉幕之後公布。

香港媒體日前報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有可能脫離國務院系統,升格為直屬中央的中共中央港澳辦公室,如同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為「一套人馬,兩塊招牌」。

但全國人大會議7日聽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當中並未提及港澳辦脫離國務院系統。

早前率先披露相關消息的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港澳系統屬於中共中央機構的改革,將在兩會閉幕之後公布。

報導表示,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昨天在北京也指出,實踐證明,「不斷適應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報導指出,這是官方首度正面談及「不斷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

據報導,鄭雁雄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說,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機構改革的根本政治原則,也是確保機構改革方向和成效的根本政治保障。

星島日報最先報導,中共要強化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港澳辦可能由國務院辦事機構轉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並且強化港澳辦的領導角色,加大對中聯辦的指導和協調,形成一體化領導。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為「一個機構,兩個牌子」,按此方向,港澳辦也可能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並仍保持原有名稱。

對於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未提及港澳辦,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昨天說,如果港澳辦架構也採用「一個機構,兩個牌子」,在國務院下的架構不會改變,而是另外再納入中共中央系統,由於屬黨的事務,自然不會在人大會議討論。(編輯:周慧盈)112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支聯會拒交資料案 前副主席鄒幸彤等3人罪成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