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猝逝增武統風險?顧立雄:短期未見侵台意圖

2023/11/1 13:22(11/2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新社)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猝逝,外界質疑大陸侵台風險可能提高。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今天說,中方優先工作是維穩、專注內政,「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有任何以軍事武力要奪取台灣這樣的意圖存在」。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顧立雄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關注,李克強猝死,權力都集中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志,是否會提高武統台灣風險。

顧立雄認為,中共現在開始理解,國內問題要解決,中方應該是力求「拜習會」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能夠實踐,雖然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不會改變,但雙方想要管控風險,中共還是專注內政問題;因此在對台部分,「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有任何以軍事武力要奪取台灣這樣的意圖存在」。

顧立雄指出,很多中國民眾自主性悼念李克強,充分反映中國民眾對於開放市場經濟的期待,他認為習近平有一定程度的不安全感,看起來習近平應該還是認為維穩重於經濟發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對國會提出軍事援外也包括台灣,台灣國安情況是否危急。

顧立雄說,相關撥款法案提出,主要目的是強化一些美方認為需要強化的地方,持續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這是從「台灣關係法」以來一直進行的事情,台灣美國國會兩黨充分支持,兩黨議員都希望提出對以色列、烏克蘭之外,亞太和平穩定的再保證。

曾銘宗詢問,現在兩岸情勢是否急迫,顧立雄認為,現在沒有立即發生危險狀況。曾銘宗追問,總統蔡英文明年520卸任前,兩岸發生戰爭機率是否高,顧立雄回應,蔡總統卸任前發生戰爭機會不高。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2年內發生兩岸戰爭機會高不高。顧立雄則說,他無法預測這麼長時間,但要慎防習近平獨攬大權,中國可能發生一些挑釁行為,要應對中國的灰色地帶軍事行為,加強國防自主力量,備戰才能避戰。

另外,顧立雄在答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時也說,美國一再跟台灣保證,絕對不會因為以巴之間的問題而分心,還是會持續關心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台海穩定不會有任何分心,持續強化與台灣夥伴關係。(編輯:林淑媛)112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媒:李克強後事規格比照李鵬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