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梵蒂岡博物館文物修復培訓 王俊豪大豐收

2019/3/15 10:34(3/15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5日專電)還原褪色的文藝復興作品,搶救斷裂的中世紀木板畫,都是梵蒂岡博物館修復室日常工作。台灣文物修復工作者王俊豪獲選加入梵博的修復培育計畫,三月底將完成培訓,豐收返台。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日前特別前往梵蒂岡修復室參觀,關心王俊豪的實習生活,王俊豪所屬的「繪畫及木器修復工作室」主任派瑟哥提(Francesca Persegati)親自導覽,介紹梵蒂岡博物館擁有稱羨全球收藏品的背後,有一群每天待在實驗室的幕後功臣,盡心盡力地投身於文物修復工作。

梵蒂岡博物館的文物修復室,是全世界歷史淵源最古老的專責修復單位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1543年,當時教宗下令修復西斯汀禮拜堂的壁畫,決定不刻意重建自然損毀的部分,只盡力維持並恢復畫作本身的樣貌。

派瑟哥提表示,不刻意重建的精神,迄今仍是梵博修復室的核心思維,「我們很謹慎,不想在修護過程添加任何元素,破壞作品原來的樣貌」。

為了精準修復,修復工作室又細分為9個實驗室,其中2個實驗室負責攝影與分析作品,另外7個將文物依材質區分,歸入掛毯織物、石材、金屬與陶瓷、馬賽克、紙質、繪畫與木器、民族人類學材質等實驗室。

文化部長鄭麗君2017年在駐教廷使館協助下,促成台灣專業修復人才赴梵蒂岡參加「繪畫及木器修復工作室」修復培育計畫,文化部之後透過公開甄選,推薦專精修復木器的王俊豪參與。本期22位參加培訓計畫的國際人才當中,唯有王俊豪來自亞洲。

王俊豪表示,他一開始被分派的工作是修復馬車,讓他覺得很新奇有趣,目前手上工作是修復缺損的木雕作品,像是缺角、裝飾斷裂等損毀,他會雕琢適合的木料補強。修復室很信任培訓者的專業,稱他們同事而非學生,給予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

王俊豪表示,台灣的文物修復技術和設備很先進,但到梵蒂岡學習讓他最感佩之處,是這裡對保存文物的重視。

王俊豪舉例,先前義大利中部一所教堂被地震震垮,主教從瓦礫中挖出四分五裂的聖像木板畫,送到梵博修復,修復嚴重損毀作品要花很大心力和資源,在台灣可能有些人會認為不值得,文物壞掉就算了,不一定會有努力保存的共識。(編輯:施燕飛)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