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大神劇計畫最終曲 台北愛樂推出以利亞

2019/12/19 10:32(12/19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耶誕節將至,台北愛樂合唱團將推出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以利亞」在音樂史中占有獨特地位,可說是浪漫樂派神劇作品中最戲劇性的一部,也影響了後世作曲家。

今年是作曲家孟德爾頌誕辰210週年,台北愛樂合唱團挑戰自我,推出孟德爾頌所寫的神劇「以利亞」(Elias),這也是台北愛樂合唱團的「三大神劇演出計畫」最終曲,其他兩齣分別是韓德爾「彌賽亞」與海頓「創世紀」,已陸續在今年春季與夏季演完。

這次擔任客席指揮的德籍指揮舒馬赫(Jan Schumacher)在歐洲深具知名度,日前才被任命為「全德國合唱大賽顧問團主席」,他所帶領的林堡.卡美拉塔男聲合唱團(Camerata Musica Limburg)多年來贏得無數國際合唱比賽的冠軍殊榮,指揮深具權威。

舒馬赫表示,這部作品在他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我12歲第一次演出這齣神劇,就是在教堂詩班唱童聲女高音聲部,後來成為指揮之後,不僅在德國,在很多地方都參與演出。」

「以利亞」是孟德爾頌花了將近10年完成的神劇創作,全劇取材自舊約聖經,描述猶太先知以利亞以一已之力對抗巴力邪教,最終促使以色列確立對耶和華信仰的傳奇事蹟。也有一說是孟德爾頌藉由譜寫「以利亞」抒發自己當時身處樂壇,以一人之力抵擋李斯特與華格納為首的浪漫革新派,致力復興德奧經典作品的個人自白。

「以利亞」全劇編制包含獨唱、合唱、重唱及樂團,獨唱部分的詠唱調優美動人;合唱與管弦段落以多聲部合唱形式呈現,合唱團更在整齣神劇中扮演重要角色,催化整部作品更具戲劇張力。

合唱部分將由台北愛樂合唱團擔綱,樂團則為長榮交響樂團,獨唱歌手包括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等,其中旅德男中音林政勳將擔任演唱先知以利亞一角,其他包括鈕結義、陳美玲與陳珮琪都是職業聲樂家,演出經驗豐富。

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將於23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雅淨)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