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拉揚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尼可萊 讓音樂自己說話

2020/2/19 18:48(2/19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應NSO國家交響樂團之邀,俄籍指揮尼可萊‧阿雷席夫將來台指揮「畫景敘事」音樂會。尼可萊表示,有標題的樂曲不能只看表面的意思,反而要有更多思考。

尼可萊(Nikolay Alexeev)說,指揮如果鉅細靡遺地描述音樂的內容,就可能會限縮了聽眾內心的想像空間,「說太多的指揮也一定有問題,能讓音樂自己說話是最好的」。

尼可萊表示,音樂是最抽象的藝術,這次要演出的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在俄羅斯是很常演出的熱門曲目,這首作品樂章標題有俄文、義大利文、波蘭文、猶太文等,「我們不能只看字面的意思,而是要更多的思考,才能對樂曲演繹更多新意」。

尼可萊是卡拉揚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多次訪台,他在俄國師事楊頌斯父子,2000年任聖彼得堡愛樂助理指揮,2001年至2010年任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並獲愛沙尼亞共和國國家獎。現任聖彼得堡李姆斯基-柯薩科夫國立音樂學院交響系主任。

除了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之外,音樂會還將演出包括國人作曲家王怡雯「花園集景」,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則將與樂團合作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胡乃元表示,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是他鍾愛的協奏曲之一,他曾經在1981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系就讀時,學校舉辦了巴爾托克百年誕辰音樂會,點名胡乃元擔任協奏,當時是他第一次演奏這首樂作,自此也成為拿手曲目。

胡乃元說,「我很喜歡這首樂曲,音樂創作於20世紀,歐洲人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從這首作品可以感受到人類的恐懼與內心世界的動盪」。

「畫景敘事」音樂會將於2月22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