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紹嘉任內最後交響樂演出 用馬勒告別滿座樂迷

2020/6/21 09:01(6/21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任內最後一場交響樂音樂會,20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滿座樂迷掌聲不斷,包括現任文化部長李永得等多代文建會時期與文化部時期首長出席,也成全場特殊風景。

NSO國家交響樂團「呂紹嘉與馬勒第9」音樂會20日晚上舉行,票房全滿,不到6時就有樂迷排隊等候入場,許多樂迷不遠百里從高雄、台中與新竹上來,就是要與呂紹嘉跟NSO重溫在音樂廳聆賞的真實感。

文化部長李永得、邱議瑩夫婦;鄭麗君、龍應台以及文建會時期主委黃碧端、陳郁秀與郭為藩等也都到場聆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雖然腳傷,還是親到音樂廳,一起與呂紹嘉跟樂團共度2任任期10年光陰最後尾韻。

音樂會上半場,呂紹嘉與樂團演奏作曲家海頓標題為「告別」的「第45號交響曲」,樂曲走到最後樂章,2名小提琴團員開始闔上樂譜起身走人,緊接著陸陸續續銅管聲部也放下樂器默默消失在舞台,但樂音始終未歇。直到最後,就連指揮呂紹嘉也都作勢往觀眾席看了一眼,貌似無奈離開舞台,只剩首席吳庭毓以及代理樂團首席鄧皓敦邊走邊將樂曲演完,樂曲氣氛掌握恰到好處,幽默盡現。

下半場一首馬勒「第9號交響曲」則掀音樂會最高潮,呂紹嘉指揮手勢早已出神入化,有時雙手飛舞如輕盈鳥兒,有時蹲身驟起就像舉起巨石的強森,那雲裡來霧裡去的雙手依舊牽動樂團成員每根神經,每一個團員專注使盡全力,弦樂扎實,管樂渾厚,音樂交融濃烈,成就了這一場完成度極高的音樂會。

20日也是文化部長李永得上任滿月,他選擇與妻子立委邱議瑩共同前往國家音樂廳聆賞音樂會,以實際行動希望持續帶動更多觀眾入場欣賞藝文展演。

李永得表示,整場音樂會讓他真的很感動,他也親自到後台向呂紹嘉致意,同時對呂紹嘉過去10年為國家交響樂團的付出,在國內外演奏多場精彩的演出表達敬意與感謝。

呂紹嘉是台灣本土培養的音樂家,曾獲得法國貝桑松、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歷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德國國家萊茵愛樂交響樂團及德國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備受國際肯定。

呂紹嘉2任10年,任期在2020年暑假結束,2018年底呂紹嘉主動宣布會在約滿之後離任,不再參與NSO國家交響樂團下任音樂總監遴選,為台灣樂壇投下震撼彈。音樂總監遴選委員會經過1年半左右遴選期程,音樂總監出缺,遴選委員會在不影響NSO運作為前提之下,商請呂紹嘉以藝術顧問身分協助,為樂團掌舵1年。

呂紹嘉表示,在馬勒樂音之後,「我沒有辦法在現場跟樂迷說說話,因為音樂已經說了一切」。(編輯:黃世雅)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