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先勇孽子問世40年 同志文學系譜中扮演要角

2020/10/11 20:41(10/1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作家白先勇的長篇小說「孽子」今年問世40週年,這本當代台灣同志文學經典著作影響無數人,作家紀大偉說,「孽子」打開同志文學全新視角,在台灣同志文學系譜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當代同志文學代表之一的小說「孽子」,是作家白先勇於80年代完成出版後,今年已是出版的40週年,允晨文化特別推出40週年的精裝版,並於今天特地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論壇,邀請多名當代台灣作家、文化人與談,包括作家駱以軍、郭強生、陳雪、紀大偉、楊佳嫻、瞿欣怡與導演曹瑞原等人,分享「孽子」對他們的影響與閱讀後心得。

論壇由紀大偉率先開場,他說白先勇是台灣文壇火車頭,他認為自己因為奇妙緣分,而在生命中曾經與白先勇有過連結,包括他在美國唸博士班時,衝動寫信給白先勇,驚喜收到白先勇親筆回信,給他很多鼓勵,「我真的覺得非常溫暖」。

紀大偉也說,世界許多國家都有同志文化、文學,但是台灣同志文學開展,可以說「孽子」是重要推動能量,因為這部書描繪了同志與家庭間撕裂、矛盾,為讀者、後進創作者打開全新視角。曾經推出「同志文學史」的紀大偉說,「台灣同志文學系譜中,大家都知道孽子扮演重要的角色」。

郭強生則說,會走上創作這條路,無疑在某些層面受到白先勇影響,在國中時期就讀過白先勇如「台北人」、「玉卿嫂」等作品,深受感動,沒有「孽子」的話,他不會知道「台北新公園」與同志的關係,不會知道如何以身為一名同志與這個社會連結。

白先勇最後上台總結,表示眾人對「孽子」的理解程度,超越他的想像,他在台下聽講時深受感動,作為原作者,在創作結束那一刻,對於作品的解釋權力就移轉至讀者身上,「原來我這本作品,有這麼多人讀過後懂了我、理解了我,對我的作品那麼了解,真的很感謝很感謝」。

白先勇說,「孽子」這部作品能夠在華人同志文學軌跡上造成長久深遠的影響,他非常感動,並且強調,文學從古自今,強調人性的部分總是最為精彩,他相信這也是「孽子」能夠讓每個不同世代的人產生觸動最大原因。(編輯:方沛清)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