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梨泰院CLASS推手 Kakao Page來台突圍網路漫畫市場【專訪】

2021/3/6 09:56(4/30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擁有爆紅韓劇「梨泰院CLASS」、「金秘書為何那樣」版權的Kakao Page悄悄來台,低調潛伏在台北信義區練兵一年多。

這家韓國最大內容製作公司全力展開在地化、挖掘人才,準備在台灣的網路漫畫市場大展拳腳。

Kakao Page母公司是韓國鼎鼎大名的Kakao集團,台灣人也許對Kakao很陌生,但集團旗下服務橫跨通訊軟體、內容、娛樂、遊戲、音樂、支付等領域,多角化經營模式與LINE集團如出一轍,韓國人從坐計程車、打電話到買東西,生活已經離不開Kakao,呆萌的國民獅子萊恩,更成為Kakao橫跨亞洲的最佳代言商品。

Kakao Talk在韓國擁有霸主地位,市占率高達9成以上;Kakao Page則是集團另一隻金雞母,不遑多讓,2019年Kakao Page營收達2.571兆韓元(約新台幣600億元),年增37%。

靠著精準投資眼光和豐富IP(智慧財產權)資產,Kakao Page預計2021年上半年正式落地台灣推出網路漫畫平台,期望以正版授權、小額支付、整合行銷等營運模式,為台灣內容產業開啟嶄新藍圖。

打造內容產房 Kakao Page催生熱門IP

致力於投資內容的Kakao Page握有8萬個作品IP,其中7000個為原創IP,並協助優質作品轉換成網漫、戲劇、電影、動畫等形式,例如「未生」、「金秘書為何那樣」、「梨泰院CLASS」等。

其中「金秘書為何那樣」成功自小說改編成網漫,兩者總觀看數達830萬次,韓劇收視率最高曾破10.6%。

「梨泰院CLASS」則是網漫、戲劇、版權外銷等一魚多吃的最好範例,原著網漫在韓國觀看次數超過4億次,韓劇觀看次數也超過3.6億次,更登上「2020網友票選Netflix最佳TOP 10韓劇」第3名。

先前台劇「想見你」在韓國Kakao Page播出,大受歡迎,因此Kakao Page期望能仿效優質台劇的模式,將更多的好內容推廣至全球,而台灣自然被視為拓展海外市場的試金石。

評估網漫快狠準 數據科技抓出用戶喜好

「內容是最能跟台灣市場對話的有效媒介,要送得準、送得快、送得精緻」,Kakao Page台灣執行長吳明修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手遊市場發展蓬勃,可以看出台灣用戶在數位內容的消費意願很高,購買能力也很強。

儘管Kakao Page擁有影像、文字等不同形式IP,但經驗最熟練的依舊是網漫。相較於影片,Kakao Page可以更快測試和判斷網漫故事好不好看、是否有改編成其他內容形式的潛力,也因此網漫成為Kakao Page進軍台灣的首選平台。

不過要讓網漫用戶願意掏錢買單,吳明修認為,平台體驗必須做到夠好,包括內容、收費方式等,不要讓用戶脫離享受內容的沉浸感,其中一個關鍵是利用後台數據科技推測用戶喜好,能更精準為用戶客製化推播內容,提高用戶小額付費的意願。

根據他觀察,在多國經營模式中,內容業者最好自行打造平台、擁有充分的掌控力,否則一旦代理商不按牌理出牌,很有可能損害作品IP。

在地化不假他人之手 走過半年陣痛期找解答

即使擁有海量作品IP,Kakao Page想打進台灣內容市場,還是需要針對在地化下足苦功。Kakao Page台灣團隊曾找過外包公司,把韓國網漫改成中文版,經過3、4個月磨合,卻發現品質和細節無法達到內部要求標準。就算找到專業的外部人才,也很難有效管理,於是台灣團隊決定自己處理所有在地化工作,從翻譯、設計到美工全都一手包辦。

吳明修說,去年Kakao Page台灣團隊經過半年的陣痛期,常常辦公室白板上塞滿各種數字跟流程修改,一個作品的討論可以涵蓋逗號放哪裡、顏色怎麼調,有太多細節要考慮,到去年8月終於找出兼具效率和品質的流程。他有信心,現在Kakao Page台灣團隊的網漫在地化速度、品質水準,在華語界堪稱一流。

負責設計相關工作的Kakao Page台灣員工Molly指出,在沒有特效的情況下,每天大約可以完成2到3話網漫中文化,目標是達到韓文版8到9成相似度。但韓文與中文字體構造不同,要把作者想表達的內容轉換為中文,又要符合中文字的美感和造字,有時光是一段台詞就要調整10分鐘,可說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最佳寫照。

Molly認為,Kakao Page在台灣算是新創公司,成員互稱夥伴,比較沒有上下階級之分,很多工作方式都還在摸索。她形容吳明修就像日本知名漫畫「麵包超人」的角色果醬爺爺,給團隊成員很大發揮空間,也會適時提供支援與意見。

選才最看重態度 人事考核聚焦參與度和透明度

吳明修表示,以Kakao Page選才的經驗來看,人才可以分成3個面向來評估,包括知識、技巧、態度。其中,知識可以透過時間累積,技巧可以透過訓練,只有態度很難後天養成,因此公司面試新人會特別注重態度,觀察到職後是否不夠勤奮或不夠負責。

在人事考核方面,Kakao Page也有自己一套做法。吳明修說,考核制度有2大重點,第一是參與度,任何關於人事考核的項目或方式,員工都會事先得知,也可以提出看法。第二是透明度,員工會知道主管為什麼這樣考核,同事之間也會知道彼此評價。否則如果制度不夠透明,可能會導致員工之間的惡性衝突或自我膨脹問題。

吳明修強調,2020年是Kakao Page走向國際的元年,旗下漫畫平台Piccoma已在日本站穩腳步,接下來將在台灣、印尼、泰國等地擴大拓展力道,未來不只是輸出韓國作品,也要引進世界各地的好IP,讓全球用戶都能看到優質內容。(編輯:林淑媛)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