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圖書館遇疫情辦證數不減反增 電子書借閱增4成

2021/3/19 11:09(3/19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國家圖書館今天發布109年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受到疫情影響,圖書館進館人次較去年大減3成,但電子書借閱總數成長4成。

國圖館長曾淑賢指出,109年度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公共圖書館總進館人次為7969萬,較去年大減3512萬(減30.59%),借閱總人次為2220萬,較去年減少75萬(減3.27%)。

不過電子書借閱總冊數大幅增長達363萬冊,較去年增108萬冊(增42.35%)。曾淑賢分析,雖然實體進館減少,但台灣人還是在電子書上展現閱讀能量,「大家都在空中飛來飛去」。

特別的是,圖書館進館的人少了,但辦證張數卻不減反增(增150萬張,成長8.88%),全國民眾累積辦證數達1839萬張。國圖認為,新面孔踏入圖書館,可能是因公共空間防疫措施受肯定,且在疫情威脅下,民眾追求心靈安定和自主學習。

國圖同時透過統計發現,台灣人不分性別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包括翻譯小說、散文、語言學習圖書、文學評論、詩詞等,占總借閱量近5成,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最受歡迎。借閱量第二名以後的類別則呈現性別差異,女性愛烹飪、美容、繪畫、藝文,男性愛休閒旅遊、工藝、科學。

以年齡層來看,35到44歲壯年讀者是借閱主力(占25.68%)。曾淑賢分析,這個年齡層多為人父母,很多是幫孩子借,另外也有職場上增能的需求。國圖並發現65歲以上銀髮族閱讀需求提升,借閱量以每年約0.5個百分點的速度成長。

另外,女性借閱量(4827萬冊)明顯高出男性(3188萬冊),但女性借閱冊數首度出現負成長,較前一年度少118萬冊,男性則是微幅增加3萬冊。

縣市整體閱讀力評比,直轄市組以台北市穩居龍頭,50萬人以下組台東縣居冠。50萬人以上縣市組苗栗縣表現最優,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獅潭鄉等4鄉鎮入選績優鄉鎮市。(編輯:管中維)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