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舞蹈界人間國寶 李愛珠癌症逝世

2021/5/11 11:16(5/24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韓國人間國寶舞蹈家李愛珠10日因癌症過世,享壽74歲。李愛珠曾在1987年韓國「6月民主運動」中為被刑求後腦死逝世學生跳安魂舞,激發韓國上下的高度愛國心,也是韓國舞蹈界人間國寶。

任教於政大韓文系的朱立熙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10日傍晚,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貼出了訃聞,證實李愛珠在首爾大學醫院辭世。

朱立熙說,李愛珠為犧牲學生跳安魂舞時,他人就在現場,親眼見證李愛珠透過舞蹈為民主抗爭的勇氣。

1987年,朱立熙擔任「聯合報」駐韓記者,他回憶學生群聚抗議親眼見證當時擔任首爾大學體育系舞蹈教授的李愛珠挺身而出,在數萬學生群聚中獨舞,當時黑白新聞照片至今看來不但震撼,更充滿爆發力。

1980年代,韓國抗議全斗煥獨裁接二連三,先有首爾大學學生朴鍾哲投入校內反全斗煥活動,卻遭水刑逼供致死;後來延世大學學生李韓烈1987年1月投入聲援朴鍾哲事件,同年6月在延世大學正門被警方催淚彈擊中後腦,一個月後死亡,事件引發「6月民主運動」。

當時李愛珠不顧氣氛詭譎,也不管自己身為首爾大學教授,就在廣場為這2名韓國民主運動犧牲者獻上「安魂舞」,震撼全韓,她也被封「民眾舞蹈家」。

朱立熙說,李愛珠為民主跳舞的後果就是常常被打壓,還被要求不得演出,但李愛珠學生還是想了方法,在節目單上把老師名字拿掉,讓老師可以繼續演出。

李愛珠5歲起開始習舞,師從國立國樂院的金寶男與僧舞名家韓英淑,她也是韓國第27號無形文化遺產「僧舞」名家,同時也是韓國傳統舞會藝術總監與首爾大學名譽教授,在韓國舞蹈地位甚高。

1980年代,李愛珠陸續發表「桔梗花」、「火花之舞」、「解放之舞」等多支舞碼,尤其以1987年發表的「迎風」最為經典,「迎風」不僅鼓舞渴望民主的韓國人民,也透過舞蹈與社會、政治、經濟對話,擴大了舞蹈的影響力。

朱立熙回憶,2019年李愛珠曾經應蔡瑞月舞蹈節之邀來台演出,可說是台韓舞蹈界重要交流活動,李愛珠過世消息傳出,也讓喜愛她的舞迷同聲哀悼。(編輯:張芷瑄)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詩人管管跌倒昏迷離世 享耆壽92歲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