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排灣族織布工藝 人間國寶許春美發表新書

2021/10/1 12:10(10/1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日電)今年榮獲文化部排灣族傳統織布「人間國寶」的工藝師許春美,為保存部落特有的織布文化,將排灣族織布技法、圖騰整理出書,今天在屏東總圖舉辦新書發表。

除了新書發表外,許春美並在屏東總圖4樓石板屋展出「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傳承部落技藝也藉此推廣美麗的文化資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來義鄉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承襲家族及部落長者傳統織布技藝,保有排灣族古樓部落傳統織布文化知識的口傳文學,可吟誦織布的古老經文。

除此外,許春美精通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完整工序及平織、斜紋織、浮織法、綁織(俗稱挑織)等主要技法,並熟知各項圖紋所反映的環境與社會階序意涵,致力推動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以地織機進行教學超過20年,是少數能夠掌握織布整體知識並得以族語傳承的人。

許春美說,在投入傳習的過程中讓她更加體悟部落技藝的深奧與美麗,傳統織布織法紋路多變,而且每個織紋都存在不同文化意義。

口述與教學的實踐已抵擋不住時光的更迭和耆老記憶的流失,許春美把各種織布技法,化為圖片與步驟紀錄,共收錄40種織法,希望藉由書籍出版,讓族人可以深耕文化學習,讓祖先的智慧、部落技藝得以持續流傳。

文化處指出,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展期從1日至31日止,22日及23日在屏東總圖辦理2場織藝文化學習體驗課程。(編輯:黃世雅)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