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館攜手漫畫家玩創意 「雲之獸」入圍金漫獎

2021/10/25 20:34(10/2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5日電)「政府刊物」在人們心中或難擺脫枯燥、說教標籤,今年金漫獎政府漫畫獎入圍作「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卻大玩創意,描繪博物館鬧鬼、雲豹愛看書等情節,顛覆「政府漫畫」刻板印象。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由漫畫家漢寶包和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推出。漢寶包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當初從「CCC創作集」媒合會中聽聞台博館想出版漫畫,和館員天馬行空聊一小時,任何著名館藏如台灣木乃伊「柯象」都成考慮題材,最終則選定雲豹作為主題。

漢寶包回憶,當初其實有些害怕與擔憂,「畢竟是和公家單位合作,創作者難免會擔心限制很多,尤其牽涉到教育性,如果引發家長抗議教壞小孩等該怎麼辦?所以最初和館方提案,我寫了保守而籠統的大綱。」

第一次合作會議,館員、組長等都來了,讓漢寶包訝異的是,台博館館長洪世佑也為了這本漫畫親自出席與會,「但接下來的事情讓我更印象深刻,館長看了我的大綱後,輕輕把紙張放下來說『寫得是不錯,但是就保守了點』,然後反問我『你看過Marvel嗎?』」

被學養豐富的長輩問及主流影視,讓漢寶包嚇了一跳,趕緊回「有!我有看過」。洪世佑笑了笑,要他比照漫威「放手去玩」,也就是這句話讓漢寶包打了劑強心針,「後來加入鬧鬼、雲豹搞笑等情節,是因為館長的鼓勵才讓我安心,我把我所能給的創意都放上去了」。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以台博館雲豹館藏出發,畫筆溯及千年前的台灣,遙想遠古時有隻母胎單身的雲豹「跳跳」,如何在刻苦環境中生存而孕育下一代,隨時間更迭,敘說每一代雲豹都面臨不同挑戰,如最後一隻被人類射殺的「雲豹先生」被製成標本,成為幽靈遊蕩於台博館中,還會請館員幫忙拿書來看。

漢寶包說,被交代「放手去玩」外,另有2件事情也絕對遵從館長叮囑,「一是正確性,例如動植物描繪模樣要符合,二是要尊重文化,例如漫畫中所提到的原住民文化,不可冒犯禁忌。」因此在雲豹描繪上,他下足功夫,三天兩頭就往台博館3樓跑,坐在雲豹標本旁細細臨摹,將它化為筆下的「雲豹先生」。

漫畫讓人看見雲豹於台灣歷史的生存軌跡,而漢寶包也從繪製過程中累積對生命的反思,「所有標本都曾經活過,這讓我每次看到標本都會湧起奇妙的感受,它們曾是一代代傳承、為生存而煩惱,而我們人也是一樣,即使豐衣足食,還是有生存焦慮。」

第12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28日在台北文創大樓頒獎。(編輯:陳仁華)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畫說泰雅族射日故事 擒金漫獎網路人氣獎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