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島音樂家挑戰疫情 遠端合作唱出海洋污染

2022/1/3 19:36(1/3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南島音樂串連計畫「小島大歌」,疫情期間攜手15位來自10國的南島音樂家,以遠端共同創作的方式,共同唱出對海洋污染的哀傷,籌備期間更歷經成員確診與家庭變故。

小島大歌工作室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年底「小島大歌」推出新專輯Our Island,以「為海洋發聲」為創作主題,收錄12首歌,唱出來自南島的聲音,並用音樂關懷土地與海洋,尤其有人正因海平面上升而失去生活所在。

在這張反省人與自然關係的專輯中,有金曲獎樂團「漂流出口」主唱Putad的2首創作:Pinagsanga「自然」與Listwar Zanset「我們的祖先」。來自阿美族,以「海女」自居的Putad表示,自己熱愛衝浪與海洋,「記得小時候常在比西里岸的基翬海岸游泳,記得下面有很多珊瑚、魚類等,但現在海中都已是白化或遭破壞的珊瑚以及廢棄物。」她感嘆環境污染,現在的海洋已不像從前,希望把這種今非昔比的哀傷放入音樂。

加入小島大歌6年的排灣族歌手戴曉君與多達10個國家的南島音樂家們共同合作,用族語創作Madjadjumak「彼此找到」,藉「河流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流向海洋」的意象,呼應生活在山上的自己,渴望見到海洋上的南島家人。

這群南島音樂人在籌備專輯的3年時間裡,遭遇了各種身邊及大環境變動。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創作人Sammy,父母親相繼逝世;模里西斯的Emlyn在錄音截止前一天,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儘管失去味覺、嗓子狀況也不如預期,但她仍靠意志力支撐交出作品,讓專輯順利完成。

小島大歌與8位核心音樂家將於1月起至美歐巡迴120天,完成站上紐約百老匯、洛杉磯華納大劇院等壯舉,也將參與2022義大利文化首都Procida島的演出。(編輯:屈享平)111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