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攝影中心台北館開館週年 館藏捐贈者回娘家

2022/4/27 17:50(4/2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開館1週年,至今累積4000餘件捐贈館藏作品,國美館長梁永斐今天邀請捐贈者們「回娘家」,並期許未來將不只有台北館,而是能持續推動館務至各地。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是台灣首座國家級攝影與影像藝術機構,建築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2019年起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統籌執行,以古蹟修復再利用建置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攝影界早年曾發起「一人一信」活動給時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希望成立攝影文化中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成立,意義重大。今天在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晋誌、攝影藝術家莊靈、黃伯驥等藝術、攝影界人士見證下,迎接開館週年里程碑。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至今收藏超過1萬2577件以上的攝影作品及檔案,從早期19世紀西方探險家來台拍攝的歷史影像至當代攝影藝術均有典藏。其中,館藏捐贈作品共4000餘件,包含早期攝影資產如謝南強捐贈的日治時期寫真帖、吳祚明捐贈的艋舺仕紳吳昌才相簿等,以及二我寫真館、台中張寫真館、金淼寫真館等。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姜麗華表示,當年從「一人一封信」至今,攝影界終於在去年開心迎來一個攝影作品的家。她也觀察到館方一年來策劃展覽涵蓋台灣160年以來的攝影史,身為攝影學者,樂見場館也能讓從事教學的教師們未來有個好的教育場所。

梁永斐今天邀請多名捐贈者「回娘家」,並將感謝狀頒發給多名捐贈者或捐贈者家屬。他致詞表示,有不少攝影家以小愛化作大愛,將自身攝影作品捐贈給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館方也有持續購藏作品,未來將透過推廣、數位化等方式發揮館藏最大價值。他同時期盼未來國家攝影中心不只有台北館,而是能繼續往前進,走到其他地方去。(編輯:張雅淨)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