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倪匡作品雅俗共賞 鬼怪小說刻畫香港底層

2022/7/3 23:22(7/4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興大學台文所所長陳國偉表示,倪匡的作品雅俗共賞,影響港台兩地至深。圖為倪匡2006年8月出席台灣駐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活動。(中新社)
中興大學台文所所長陳國偉表示,倪匡的作品雅俗共賞,影響港台兩地至深。圖為倪匡2006年8月出席台灣駐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活動。(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日電)香港作家倪匡作品產量豐富、類型多元,中興大學台文所所長陳國偉表示,倪匡的作品雅俗共賞,且為類型小說立下典範,影響港台兩地至深。

陳國偉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倪匡

倪匡小檔案

  • 生日:1935年5月30日
  • 學歷:華東人民革命大學肄業
  • 得獎紀錄: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2年)、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編劇會銀禧榮譽大獎(2018年)

倪匡是知名科幻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等,創作超過300部電影劇本。除科幻小說系列外,亦曾寫過靈異故事及武俠、偵探與情色小說。

1957年從中國移居香港,此後未踏足中國,1992年移居美國舊金山,2007年返港。妹妹亦舒也是作家。

與金庸、黃霑和蔡瀾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看更多
關閉
在香港雅俗共賞的文學環境下發展,幾乎無所不寫,他早期以「女黑俠木蘭花」、「衛斯理」、「原振俠」系列為人所熟知,許多讀者以為倪匡就是擅長科幻小說,但其實他還寫過武俠小說,甚至色情小說。

國北教大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楊宗翰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些評者會攻擊倪匡的小說「科學性不足」,畢竟他沒有科學背景,但倪匡的說法是「科學是科學,科幻是科幻」;而且他的小說所呈現的深度,遠超過科學及科幻的啟發。

楊宗翰同時提到,一般讀者較忽略倪匡的鬼怪小說,倪匡藉此把香港都市繁榮的一面呈現出來,同時凸顯伴隨而來的種種問題,對底層社會的關注十分深刻,近期台灣就有台師大的研究生以此為研究發表論文。

楊宗翰表示,千萬不要用「大眾文學」的標籤把倪匡框限住了,他其實對華文世界的創作有非常大的啟發及影響。

建築學者、「老夫子」漫畫作者王澤(王家禧)之子王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倪匡就是一個老頑童,腦子裡隨時都有一堆想法,無論看到什麼都可以轉換成自己的點子。

王澤說,只要跟倪匡坐下來吃飯聊天,就有說不完的話,「他是一個幽默風趣、思想豐富、感情豐沛、多姿多彩的人」。(編輯:林治平)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倪匡代筆金庸小說弄瞎阿紫 頑童性格嫉惡如仇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