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張北海86歲過世 寫透消逝的北京與紐約風華

2022/8/18 21:55(8/18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作家張北海17日在家中過世,享壽86歲。(圖取自世紀文景微博weibo.com)
作家張北海17日在家中過世,享壽86歲。(圖取自世紀文景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8日電)被譽為寫透消逝的北京與紐約風華的作家張北海,紐約時間17日凌晨在家中過世,享壽86歲,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今天於臉書證實此消息。

葉美瑤在臉書表示,這項消息由張北海的姪女張艾嘉轉告親友,說他平靜離去,沒有痛苦。

張北海的長篇小說「俠隱」2018年由新經典文化出版,後來由導演姜文改拍為「邪不壓正」,描述習武青年因目睹師兄勾結日本特務犯下滅門血案,逃過一劫的他留美習醫,直到抗戰前一年才返國了結這項恩怨。

根據新經典文化的訊息,張北海本名張文藝,祖籍山西五台,1936年生於北京,父親張子奇曾經在山西響應辛亥革命,後留學日本,跟馮玉祥的西北軍有深厚淵源。1949年張北海隨家人移居台灣,師從葉嘉瑩學習中文,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1962年到洛杉磯深造,攻讀南加大比較文學碩士。1972年考入聯合國,遷往紐約,定居至今。

上個世紀70年代起,張北海考入聯合國並任職,一邊為許多重要報刊寫紐約寫美國,文字幾乎是當年初抵達紐約的各地華人最重要的文化指南。

藝術家陳丹青曾說他是看張北海的文字才懂了紐約,作家詹宏志則說:「對於我這樣一個長期讀者來說,張北海就是紐約。」作家阿城說得更簡單有力,他說自己是「張迷」。

張北海作品包括散文集「下百老匯上」、「美國:八個故事」、「人在紐約」、「美國郵簡」、「美國美國」。2000年長篇武俠小說「俠隱」,震驚文壇,張北海在北京拆胡同建環道最激烈的時代,以這本書向「消逝的老北京」致敬。(編輯:張芷瑄)1110818

俠隱
俠隱
  • 作者|張北海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18/05/16
影片來源:英皇電影 Emperor Motion Pictures - Official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服裝設計大師森英惠辭世 享耆壽96歲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