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館展出南洋類藏品 細說東南亞各國文化情

2022/9/26 17:59(9/26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峇里島藝術家I Made Muji在2014年製作的印尼峇里島神獸「巴龍」(Barong),是峇里島重要的文化象徵,也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的主角,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人員帶來台灣,並於2019年捐贈給台博館。(文化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9月26日
峇里島藝術家I Made Muji在2014年製作的印尼峇里島神獸「巴龍」(Barong),是峇里島重要的文化象徵,也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的主角,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人員帶來台灣,並於2019年捐贈給台博館。(文化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9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6日電)居住於台灣的新住民及子女已突破百萬人,其中又以來自東南亞國家為多數,台博館推出「百年對話」特展,透過南洋類藏品,細說東南亞各個國家的風土民情。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天舉行「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藏品的相遇特展」展前記者會,館長洪世佑致詞表示,台博館自百年前創館以來便持續典藏南洋相關文物,此次展覽特別和在台灣的新住民做社群連結,透過許多在台灣生活的東南亞移工、移民或藝術家提供相關資料來策展。

洪世佑表示,新住民及子女如今在台灣的人口已超過百萬人,其中又可見到東南亞國家的朋友對台灣造成廣大文化影響,例如街頭隨處可見東南亞餐廳就是一例,期望博物館身為文化梳理的平台,呈現台灣的多元文化面向。

展覽以「藏品和社群連結」為策展核心,展出60餘件台博館南洋類藏品,包括克力士匕首、面具、木質平面傀儡、皮影戲偶、甘美朗樂器模型、錢幣、生活器具等,以及2019年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捐贈給台博館的峇里島神獸「巴龍」(Barong),還有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台北偶戲館等單位藏品。

此外,展覽也向民間徵集泰國的食器、越南水神信仰古籍、印尼的孔雀羽冠虎面獅等展件,期望呈現跨越百年時間,是如何透過「物件」與「故事」產生對話。

此次展出的印尼峇里島神獸「巴龍」,是峇里島藝術家I Made Muji於2014年製作,「巴龍」是印尼峇里島重要的文化象徵,也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的主角。

當年這隻「巴龍」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的人員帶來台灣,並於2019年捐贈給台博館,印尼代表處希望透過博物館的典藏與展示專業,進一步地保護與推廣印尼的文化。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致詞表示,期盼未來文化部能和東南亞國家開啟合作可能,首要是歡迎博物館的交流,其次是期待東南亞各國能來到台北時裝週展,再來是飲食文化上能有更多深度交流。

「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藏品的相遇特展」自明天起於台博館1樓西展廳展出。(編輯:張雅淨)111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