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館雙特展揭幕 探究林鐵、時間奧妙

2022/11/28 19:59(11/28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博物館28日下午在鐵道部園區舉辦2檔特展開幕典禮,其中「台灣林業鐵道-駛入百年森光」展區設有流籠意象裝置,供民眾體驗林廠員工的日常搭乘風景。(台博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1月28日
國立台灣博物館28日下午在鐵道部園區舉辦2檔特展開幕典禮,其中「台灣林業鐵道-駛入百年森光」展區設有流籠意象裝置,供民眾體驗林廠員工的日常搭乘風景。(台博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1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8日電)台博館今天一連為「台灣林業鐵道—駛入百年森光」及「異論現代—銘刻時間」特展揭幕,分別探究曾綿延在台灣高山上的數百公里林業鐵道,以及台灣社會「時間」觀念的形成與影響。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天下午於鐵道部園區舉辦2檔特展開幕典禮,包含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翁儷芯、銘刻時間策展人慕思勉等人共同出席與會。

李連權透過文化部新聞稿表示,林業可說是上天賜予台灣的重要資產,其中阿里山鐵道是台灣林業鐵道發展最重要的,除了林業發展,也有原住民文化及鐵道文化發展等。目前文化部也組成專案小組申請阿里山林業鐵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希望將來能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洪世佑表示,鐵道部園區以「台灣現代性」為展示核心,聚焦於多元文化面貌,呈現台灣現代化過程中對社會的影響,並與民眾生活記憶連結,詮釋台灣自然生態、環境及人文歷史發展的當代議題,期成為提供觀眾反思歷史與多元文化的場域,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影響力。

「台灣林業鐵道特展」將展出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林田山等6條林業鐵道系統,說明台灣林業的發展背景、特殊的路線設計和運材技術,已然消逝的山中林場聚落生活樣貌,以及未來生態與文化保育之路如何前進等議題,期望透過深入山林,吸引人們看見林鐵百年時光所蘊含的價值及意義。

「異論現代—銘刻時間特展」延續2020年鐵道部園區開館特展「異論現代—1935年台灣博覽會」策展思維,以「時間」為主題,1930年代為背景,探討現代時間制度引入台灣後所帶來新的生活規律與城市運作。

「台灣林業鐵道特展」及「異論現代—銘刻時間特展」即日起於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展出至2023年10月15日。(編輯:張雅淨)111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