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旅時光化為創作 藝術家張碩尹個展BODO登場

2023/3/10 16:27(3/10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張碩尹個展BODO將自11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場多處巨岩錯落,觀眾能憑語音敘事及紅、藍光線的指引,選擇於幽暗空間裡前進或是繞行,朝向下一步未知情境。(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3月10日
2020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張碩尹個展BODO將自11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場多處巨岩錯落,觀眾能憑語音敘事及紅、藍光線的指引,選擇於幽暗空間裡前進或是繞行,朝向下一步未知情境。(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3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0日電)軍旅時光是不少男人的共同回憶,2020年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張碩尹個展BODO,明天起於北美館展出,展覽以「當兵」出發,透過第一人稱視角,探討身為「男人」的概念。

張碩尹在1982年出生於台北,2011年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學位。近期獲獎包含第19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大獎、2020台北美術獎首獎、香港Art Central藝術博覽會新晉菁英大獎。作品受台北市立美術館、文化部藝術銀行、洪建全基金會、巴西駐英大使館典藏等收藏。

此次個展展名BODO源自導演黃明川的電影「寶島大夢」。北美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如同電影中刻劃的離島軍營敘事,伴隨怪誕夢境與虛實交錯的情慾,BODO以當兵出發,透過半自傳的視角,描寫張碩尹個人於海軍陸戰隊軍旅期間,從其中的階級思維、施暴與受虐關係,探討身為「男人」的抽象概念。

展覽敘事奠基於張碩尹近年的「肥皂」、「如果」、「她與你與她的戀愛」等計畫,劇本為張碩尹與電影編劇吳俊佑共同編寫,分為4個章節,以主角「我」開啟,觀眾將潛入其記憶深處進行一場冒險之旅。

其中,主角提出「人生是否能重來/靈魂是否死後仍存在/鬼魅BODO的真偽/服從或反抗對方」等情境選項,邀請觀眾從中選擇,場景將因應不同的文本衍生多條關聯的劇情路徑,最終導出不一樣的結局並改寫其生命歷程。

2020年,張碩尹從物種共生回看歷史,以作品「檳榔屋、山蘇床與蝸牛陷阱」獲台北美術獎評審團推舉為當年度首獎。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台北美術獎為台灣藝術家每年期待角逐的重要獎項,旨在鼓勵獲獎者持續深化創作,今年邀請張碩尹舉辦首獎個展,以沉浸式自動劇場與觀眾互動,進一步探究個體於封閉環境下面對暴力的本質與抉擇,頗具深思。

張碩尹個展BODO將自明天起至6月4日於北美館展出。(編輯:陳政偉)112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