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閭丘露薇寫「浮世薔薇」 刻畫3代華人女性命運

2023/6/27 13:39(6/27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知名記者閭丘露薇首度發表虛構作品「浮世薔薇」,刻畫3代華人女性命運,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寫到上海封城,近期在台灣出版發行。(二○四六出版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6月27日
知名記者閭丘露薇首度發表虛構作品「浮世薔薇」,刻畫3代華人女性命運,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寫到上海封城,近期在台灣出版發行。(二○四六出版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6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7日電)知名華人記者閭丘露薇首度發表虛構作品「浮世薔薇」,刻畫3代華人女性命運,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寫到上海封城,近期在台出版發行。

「浮世薔薇」是首部觸及上海封城的華文小說,閭丘露薇在書序中表示,「我們這代人成長於80年代的中國,散落在世界各地,在故鄉和他鄉之間來來回回......單是當下有持續了3年的疫情,和不遠處的戰火。所有這些,都值得被記錄下來,不然就會和其他很多事情一樣,最終被遺忘了。」

根據二○四六出版社發布新聞稿,閭丘露薇是第1位在阿富汗進行現場報導的華人女記者,曾深入採訪伊拉克戰爭、阿拉伯之春、印尼海嘯、日本地震、四川地震等重大事件,曾任鳳凰衛視新聞總監,採訪過多名中國國家領導人,獲「2003中國電視節目榜最佳電視記者」及2006年度十大「社會責任」中國博客。

新聞稿指出,閭丘露薇於2007年5月在美國與朋友創辦新聞網站「一五一十部落」,後於2014月3月下旬被國家互聯網信息辦關閉。目前閭丘露薇任職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她的社群網站Twitter帳號追蹤人數有超過30萬人。

閭丘露薇首次從非虛構寫作跨入小說創作,故事有濃厚的自傳色彩,講述3代女性的生命軌跡,故事從上世紀70年代的中國開始,歷經了經濟改革開放、八九學運、四川地震、香港2014及2019年社運、新冠疫情、白紙運動及俄烏戰爭等重大事件,也是第1本描述上海封城情況的文學作品。

閭丘露薇在「浮世薔薇」中以女性視角描寫3代母女—趙小姐、若林、同志女兒曉瑜的人生故事,論及結婚生育、離婚、作為情感中的第三者,更直書母親與同志女兒之間的親情關係以及同志議題。故事地理背景跨越上海、香港、紐約和烏克蘭,是華文小說中相對罕見、獨具國際視野的作品。

閭丘露薇本身也是MeToo運動研究者,研究中國、香港、美國的MeToo運動樣態,將長期對女性議題的觀察投入小說寫作中,透過細膩的情感觀照和理性的分析思考,描繪女性情感和心理狀態的複雜與幽微,能引發女性讀者的思考和共鳴。

閭丘露薇本人將於7月上旬來台訪問,並舉行多場講座。(編輯:張雅淨)112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