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年2場楊逵音樂會 復刻專輯反威權壓迫

2024/1/23 13:04(1/2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93年「楊逵-鵝媽媽出嫁」紀念音樂會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行;2023年當年的參與者在原地復刻這場特別的活動,目宿媒體近期融合兩場音樂會發行「三十鵝麗」專輯,持續傳唱楊逵精神。圖為2023年紀念音樂會現場。(目宿媒體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1月23日
1993年「楊逵-鵝媽媽出嫁」紀念音樂會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行;2023年當年的參與者在原地復刻這場特別的活動,目宿媒體近期融合兩場音樂會發行「三十鵝麗」專輯,持續傳唱楊逵精神。圖為2023年紀念音樂會現場。(目宿媒體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1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3日電)已故前輩作家楊逵的小說「鵝媽媽出嫁」及許多作品,曾由一群熱血音樂人改編成音樂作品,分別在30年前及30年後舉行音樂會,近期由目宿媒體發行「三十鵝麗」專輯,重現楊逵精神。

楊逵曾多次入獄,一生以行動及作品反對威權壓迫並提倡自由平等,1993年由朱約信等人發起「楊逵─鵝媽媽出嫁」紀念音樂會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行,後由水晶唱片發行專輯;2023年9月當年的參與者在原地復刻這場特別的活動,引起許多愛樂人關注。

根據目宿媒體發布新聞稿,當年水晶唱片發行「楊逵:鵝媽媽出嫁」專輯影響十分深遠,不僅以歌曲詮釋台灣作家楊逵精神,更催生林生祥改編鍾理和作品的「大地書房」、鬥鬧熱走唱隊改編賴和作品的「河」、吳志寧改編「吳晟詩歌」等多張文學音樂專輯。

「三十鵝麗」專輯則融合1993年、2023年兩場音樂會現場錄音,繼續傳唱「楊逵的歌」,歌曲包括1993年「菊花開的時」改編自楊逵小說「水牛」;「送報伕」改編自楊逵同名小說。

全新歌曲有吳志寧「握拳不是為了揮向誰」,將詩人吳晟獻給楊逵之子楊建的詩作「和平宣言——致楊建」加以譜曲;裝咖人樂團成員張嘉祥、朱雨民的「仙洞」,則改編自楊逵小說「剁柴囝仔」「貧農的變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三十鵝麗」專輯製作人朱約信表示,這次為了復刻計畫,在有限的預算下靠著熱血和理念邀來所有演出人員,也獲得維光音樂陳恩光錄音師的義氣相挺,裝幀設計則請到葛萊美獎得主、設計師蕭青陽,以「故事集」的概念包裝,希望吸引各年齡層的朋友一起來閱讀楊逵。

朱約信說,「一想到我們這些傻子湊起來搞出一些很不錯的音樂,這些雜七雜八、亂忙一通的傻事都值得了」。(編輯:李亨山)113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