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表演是脆弱的虛構 濱口竜介著作揭電影創作心法

2024/3/26 10:22(3/26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電影「在車上」日本導演濱口竜介榮獲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邪惡根本不存在」近期在台上映震撼影迷,究竟他腦海裡的電影創作心法為何,在首本中文翻譯著作「在鏡頭前表演」即可見一斑。

濱口竜介2015年以4名素人主演的電影「歡樂時光」拿下盧卡諾影展劇本特別提及獎、最佳女演員獎後,引起國際影壇注意;2021年更先以「偶然與想像」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再以改編村上春樹小說的「在車上」橫掃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等4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與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成為影迷必看的作者型導演。

據原點出版提供的書訊,「在鏡頭前表演」一書的誕生,源於濱口竜介2015年以「歡樂時光」獲獎後,反覆被詢問這部電影的創作手法,以及他如何透過表演工作坊和劇本讀本,引導4名不具表演經驗素人連袂獲得影后獎項。

因此濱口竜介趁記憶猶新之時,為長達2年的製作過程留下紀錄,分享自己的導演方法論,同時探討攝影機特性與表演本質,書中更完整收錄「歡樂時光」的原始劇本及衍生文本。他認為,這次的電影製作將會是未來創作的「分水嶺」。

「歡樂時光」部分場景採用幾乎和實際時間長度相同的紀錄片拍攝手法,使觀眾在「真實時間」充分能與主角們共同體會一段快樂時光。全片長達317分鐘,描述4名摯友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尋找身體的重心」工作坊,意外發現了一人的祕密,彼此間的平衡也起了微妙變化。

濱口竜介在書中專文稱讚全片最大魅力就是這4名表演者,當中採用的「表演」方法極其普通,就是記誦劇本、說出台詞並扮演另一個人。然而她們不是角色本身,而攝影機正猶如戳破「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如實記錄下「表演是脆弱的虛構」這件事。

打從開拍之前,濱口竜介就一直誠懇、殷切地提醒她們此事,而演員們依然選擇站到攝影機前,令他不禁稱頌她們的這份勇氣。

「一流的創作是一個人真誠活過的證據」,濱口竜介認為攝影機是記錄的機器,它記錄下真誠活過的證據,並無數次重播,「它會成為養分,鼓舞你活下去」。而他談論表演的風險與價值所在,就是為鼓勵所有「在鏡頭前表演」的人。(編輯:李亨山)1130326

在鏡頭前表演:濱口竜介導演論+《歡樂時光》原始劇本&衍生文本
在鏡頭前表演:濱口竜介導演論+《歡樂時光》原始劇本&衍生文本
  • 作者|濱口竜介
  • 譯者|陳幼雯
  • 出版社|原點
  • 出版日期|202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魷魚遊戲金球獎演員吳永洙涉性騷擾 一審判8個月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