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船結合陽明公股企業 做大風電海事工程

2018/10/24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台船主導的Marine-Team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結合陽明海運等公股企業資源,港務港勤公司也表達願打造駁船共同參與,台船今與沃旭能源簽下首件工程合約。

台船今天在台北捷韻國際會議中心舉行「Marine- Team暨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聚集M Team的協力廠商和開發商等增進彼此熟識,並舉行論壇。

鄭文隆告訴媒體,M Team已有30餘家協力廠商參與,包括陽明海運、台航、港務港勤公司等紛紛向台船表達合作意願,均願意提供各家資源參與M Team,包括運輸能力、船員訓練、碼頭使用等,希望共同將海事工程做大做好。

鄭文隆指出,從事海事工程一定要有各種工作船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工作母船(TIV),全球只有5艘這類船隻,但台船要承攬各項海事工程,必須擁有這種船隻,因此先向比利時的合作廠商GeoSea公司承租TIV;另外台船自行投資打造一艘駁船。

而港務港勤公司對駁船也有興趣,今年準備編預算,明年也自行打造一艘,陽明海運正研究是否要打造一艘駁船,形成公股企業帶頭做海事工程的先例。另外,台船和港務港勤公司各有兩艘拖船也會加入團隊。

鄭文隆認為,有了這些基本的工作船後,其他各自擁有布纜船、挖泥船等不同工作船的民間協力廠更願意加入M Team,形成牢固團隊,亦帶動更多人來投資。

鄭文隆強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這些工作船,台船向外商簡報時會更強有力,再加上台船向來自豪的防蝕塗裝技術,將更容易承攬開發商的海事工程業務。

而台船也在今天下午公告,離岸風電水下業務終於簽下第一份實質合約,台船與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旗下大彰化東南和西南風場簽署超過2萬噸水下基樁(pin- pile)製造供應合約,預計110年首季交完基樁。

台船強調,此案為台船公司配合政府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本土化所實現的第一個實質合約。台船擁有多年重型機械及各式船艦製造經驗,高雄廠區內亦有合格重件碼頭可供水下基礎基樁成品組裝及儲放,具有製造水下基礎基樁的理想條件。(編輯:郭萍英)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