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業籲5G頻譜降價 拉長執照年限

2018/12/14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4日電)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2019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受邀出席與談的5大電信業者多數建議,應調降5G頻譜價格與頻率使用費,並拉長5G執照年限到20年,以利產業發展。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5G發展需要適當的頻率規劃與合理的頻率使用成本,並降低5G網路布建障礙,例如政府應開放路燈、電線桿等公共設施可布建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此外,5G共網不宜全面開放,因為技術待克服,整體效益也有待評估。

謝繼茂指出,頻率為公共資源,同一頻段不應有部分採拍賣、部分採核配方式;頻率應避免零碎切割、相互干擾,以免造成使用效率降低。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說,5G與物聯網的價值鏈長而複雜,估計到2025年產值將超過2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2兆元),但網路服務僅占整體價值鏈產值的14%,建議電信運營商可擴大服務範圍至應用支援平台和應用服務平台。

鄭俊卿認為,未來3年內,5G將缺乏成熟且具規模的B2C(企業對消費者)商機,難以支撐5G鉅額且涵蓋範圍大的網路投資,加上4G低資費競爭等因素,電信運營商在2020年到2023年大量投入5G網路建置的態度會相對保守。

鄭俊卿說,4G及NB-IoT(窄帶物聯網)在速度、網路涵蓋、頻譜資源、可靠性、成本等因素優勢下,會是短期內物聯網應用的主力;5G的建置及應用若有國家戰略考量,建議應集中資源、修改法規,朝頻譜共享、網路共建的方向規劃,以利產業發展。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說,未來10年內通訊業營收將有結構性變化,全球通訊業者面臨核心業務營收下滑的壓力,5G所驅動的創新應用,包含數位服務與物聯網會是新的成長動能;然而台灣的電信資費下降太快,在營收結構轉變時,會面臨蠻嚴峻的挑戰。

李彬認為,5G應首重3.5GHz、28GHz頻段,採3張連續大頻寬執照釋出;考慮5G網路建設投入資源較4G多,她建議5G執照年限應加長到20年,並且調降5G頻譜價格及頻率使用費,維持公平穩定運作的產業環境。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說,5G旗艦手機預計2019年上半年問世,但價格將十分昂貴,預估2023年支援5G的高階手機售價仍高達600到700美元(約新台幣1.85萬元到2.16萬元),平價5G手機可能到2025年才會開始普及。

在應用服務方面,賴弦五認為,觀賞影音是行動通訊消耗最多流量、最主要的網路使用行為,雖然5G能實現更高階的影音串流服務,但終端設備必須支援且價格昂貴,目前高階影音內容、娛樂、服務的來源稀少,消費者欠缺升級網路與設備的誘因。

賴弦五觀察國外5G中頻段的拍賣經驗,建議台灣5G頻率拍賣應設定低底價,讓既有業者能以合理價格取得一定的頻寬,保持市場有效的競爭,確保消費者權益;且5G執照年限應比照英國與西班牙,拉長為20年。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說,從2G發展到5G,電信產業的整體營收下降,創新應用服務將變成未來主要的獲利來源,推估應用服務營收占比將從2G時代的1%大幅上升到5G時代的50%,整體產業的上、中、下游將產生重大的變革。

黃南仁呼籲,5G設備應該共用,以降低電力消耗、減少投資,同時應該共建5G網路,以達成效益最大化,讓電信業者能專注於應用服務;且5G需要大量頻段,建議主管機關應降低頻率使用費。(編輯:楊凱翔)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