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動元件購併股價異常 顧立雄:6月移送一案

2018/12/17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被動元件是台股今年上半年最亮眼族群,購併消息也頻傳,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證實,被動元件購併案造成股價異常,有移送一案至檢調。

立法委員吳秉叡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政府嚴查假訊息,在股市中的假訊息也會造成個股股價激烈波動。

顧立雄答詢時指出,包括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建置有「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截取平台」及「網際網路部落格異常金融訊息監控平台」,導入大數據的新技術,來執行所謂的文字探勘,可蒐集相關訊息。

他說,偵測到疑似假訊息,第一步會要求相關公司澄清,讓假訊息危害降到最低;第二步是蒐集相關事證,若有問題就移送檢調相關單位偵辦。

顧立雄強調,依證交法155條第1項第6款規定,若是意圖影響交易價格、散佈流言或不實資料,讓市場秩序受影響,可罰3年以上、10年以下,並可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金。

他也證實,今年有被動元件大廠被不明人士竄改製造假訊息,藉由LINE散佈購併案訊息,並造成該公司及謠傳被併的公司價格異常波動,已要求包括傳要併購及傳要被收購的兩家公司都要立即澄清,並在6月將相關事證移送檢調。

顧立雄表示,過去傳播方式是媒體,現在包括臉書、LINE訊息一再轉貼,傳遞速度非常快,呼籲投資人對於各種訊息吸收跟理解後,在投資前仍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確認消息真偽。(編輯:林沂鋒)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