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變幻莫測 台塑憂第3季營運

2019/5/6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美中貿易戰再生變,恐迫使諸多產業觀望,影響原料和貨品供需。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憂慮,貿易戰未明朗前仍影響企業信心,全球景氣未完全恢復,恐影響第3季石化原料需求及價格。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表示,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牛步,宣布週五(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將調高至25%。

台塑企業今天下午舉行4月業績說明,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雖然朝正向發展,但雙方還未談妥,在尚未明朗化之前,仍將持續影響企業信心,且受制於全球經濟擴張減緩,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車市、房市等產業景氣仍未完全恢復,恐將影響第3季石化原料整體需求及價格。

林健男強調,就台塑公司營業部門對客戶的了解,客戶購買信心仍顯保守,因此,目前要說全球經濟好轉,恐言之過早。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美中兩國元首高手過招,變幻莫測,若兩國情勢不能緩和,將嚴重影響石化業和電子業;若是雙方能緩和下來,電子業從第3季起進入產銷旺季,5G基礎建設也會帶動市場需求上升,在5G、AI與電動車等新應用下,期待整體電子業回溫。

台化公司芳香烴3廠4月因公安意外而停機,副董事長洪福源說,芳香烴3廠設備受損區已陸續新製及修復中,估計7月可完工,經過委外安全檢查,可在7月底向中區職安中心申請復工,可望8月中恢復生產。

而芳香烴3廠未受損區域的廠房、設備、管路和電子儀器等安全評估也委由土木技師、工研院等專家全面檢查,目前均全面完成認證安全無虞;下一步將安排德國TUV第3方認證後,5月下旬向中區職安中心報告並申請復工,預計6月初恢復生產。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說,台塑化的煉油事業定檢歲修已完成,5、6月的煉油產能全開,第2季平均產能利用率可望達到94%;目前原油和成品油的價差每桶約7美元,估計可維持穩定獲利表現。

曹明指出,過去影響原油價格的是中東地緣政治,但現在影響油價最大原因卻是川普,他制裁伊朗,又不希望油價太高,估計國際油價將在每桶70美元附近震盪。(編輯:林沂鋒)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