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審會駁回雙子星 柯文哲:北市府尊重

2019/6/27 11:30(6/27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7日電)經濟部投審會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由駁回雙子星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北市府尊重,後續看得標的南海發展公司有什麼反應再處理,「不過比較確定的是,這應該會拖很久」。

雙子星開發案歷經6次招標,去年底確定由香港商南海發展集團獲最優申請人資格,案子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昨日投審會以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不利國家安全,駁回雙子星案。

柯文哲今天出席「台北市108年民政團隊聯合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得標的南海發展公司被經濟部認定不是中資才取得投標資格,且南海也有入主陽信銀行,投審會應說明。

柯文哲說,「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的時候,我認為這會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應當日後會有不利的影響。」但北市府尊重投審會決定,後續要看南海集團的反應再來處理,例如訴願或是行政訴訟,「不過比較確定的是,這應該會拖很久」。

柯文哲指出,若要全部有中國成分的公司不准投資台灣,很麻煩也不好查,「而且他拿錢到台灣買房地產,應該是他怕我,怎麼會是我怕他」。

至於是否認為民進黨刻意卡關,柯文哲說,「也不要把人家想得那麼壞心」,「當然我個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會想到這有沒有符合台灣的整體利益,或是是否符合人民最大福利,但是我們沒有辦法要求每個人都這樣想」。

雙子星為西區門戶計畫之一,如今遭駁回,柯文哲表示,西區門戶計畫北市府做的都做了,「還沒完成的是文化部管的鐵道博物館郵政博物館,還有一個雙子星是被投審會卡到,就這樣」。

投審會昨天公布雙子星結果時表示,也將檢討南海控股先前入主陽信銀行是否涉及國安疑慮。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說,當時經營者與現在結構完全不同,且股權比例僅占3.04%,沒有實質控制力,為2件案子不同之處。投審會將一併檢討是否涉及國安,最後將由委員會決議。(編輯:張銘坤)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雙子星案遭駁回 南海律師:投審會引述法條疑違法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