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營權之爭現高峰 董事持股不足公司感受壓力

2020/6/6 1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6日電)上市公司經營權之爭今年特別引人注目,友訊市場派在股東臨時會將公司派董事全數解任,成功拿下一城;月底大同股東會市場派也來勢洶洶。這些動向都為董監持股不足,經營不善的公司帶來壓力。

今年股東會董事改選最受矚目的依然是大同,但友訊上演的經營權之爭戲碼卻搶先登場,市場派結盟對友訊董事長胡雪經營策略不滿的副董事長李中旺、獨立董事馮忠鵬、鍾祥鳳,計劃在股東常會董事改選時取得經營權。

但就在公司派反擊過程,市場派透過兩位獨董召集股東臨時會,已先一步表決通過,將公司派5席董事解任,提早取得公司經營權。

雖然友訊將在6月15日股東常會全面改選董事,但以股東臨時會,市場派掌握的股東會委託書情況來看,已具備勝出優勢。

股東臨時會出席股數占全體股數的66.69%,順利過半股數出席,出席股數中有75.21%同意將公司派5席董事解任。

大同股東常會將在6月30日舉行,因為大同集團經營績效不佳,旗下已有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3家公司在去年下市,相對於3年前的經營權之爭,讓市場派有了更好的理由,爭取股東支持,取代林蔚山、林郭文豔夫婦掌控的大同集團。

面對市場派的競爭,大同集團主打國安議題,鎖定市場派買進大同股票的資金恐涉及中資,期盼主管機關查清,若是違法中資則不能行使股東權,自然也不能投票改選董事,希望能穩下經營權。

不過,市場派反將一軍,質疑大同集團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不但取得中國大陸金融機構融資,旗下華映更承諾與轉投資中國大陸公司業務往來時,保證獲利10%,甚至最後還遭這家轉投資公司提起訴訟求償,最終落得華映持有這家公司股票遭到法拍。

大同經營權爭議之中,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已掌握相當股權,並公開徵求委託書,為避免遭公司派以國安議題強攻,質疑中資違法股權,在提名的獨立董事名單中,爭取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參選,而黃國昌更在臉書公開呼籲大同股東,支持他參選獨立董事。

黃國昌說,參選大同獨立董事的原因,是大同公司災難性的財務表現、現任董事會嚴重違背受託義務,更缺乏對公司治理的有效監督,種種情形都顯示,公司有引進新的獨立董事,據以建構功能性、制度性的監督制衡機制的迫切需求,才能有效保障全體股東的權益。

另外,寶佳集團對鑄件大廠永冠-KY持股超過18%,穩居第二大股東。永冠6月19日股東會將進行董事補選,寶佳可望獲1席董事席次。

今年上市公司經營權之爭戲碼連番登場,讓明年股東會改選董事,有市場派介入的公司感受壓力,並提高警覺。

東元(1504)將在明年改選董事,今年的股東會成為公司派、市場派角力的熱身賽,雖然公司派成功擋下市場派提出的減資案,但明年股東會將舉行董事改選,公司派能否成功守住經營權受到矚目。

東元公告資料顯示,市場派寶佳資產管理、嘉源投資和源通投資三位聯合申報人,對東元持股比重提升到23.3%,寶佳集團持續成為東元第一大股東。(編輯:郭無患)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