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檔REITs遭清算 新光金:事不過三籲正視問題

2020/9/14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4日電)新光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繼6月險遭清算下市後,上週召開受益人會議又再度遭狙擊;新光金今天表示,市場派鎖定國內REITs,透過清算獲取大額資本利得,籲主管機關正視。

對於近期國內REITs諸多爭議,金管會官員表示,會再研究REITs制度是否要改革,兼顧投資人權益及市場發展。

新光金資深副總經理徐順鋆今天受訪表示,繼6月後,新光一號REITs上週再度舉行受益人大會,在國泰協防下,新光以反對清算票達出席權數35.36%,使市場派未能突破2/3,保住新光一號REITs免受狙擊。

徐順鋆強調,目前新光一號REITs配息率約3.5%至3.8%,是很健康的配息率,「若遭清算很不能接受」。他質疑,有同一批市場派鎖定國內幾檔REITs,透過受益人會議表決將REITs清算下市,獲取大額資本利得,過去國內已有3檔REITs遭清算,爆出許多爭議。

徐順鋆進一步指出,上週受益人大會有多項瑕疵,包括第一,市場派選出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為監察人,但這家公司同時也是另一檔REITs「樂富一號」的管理單位。

如此一來,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看得到新光一號所屬不動產的全部租賃合約,容易在績效報酬機制驅使下,洩露合約內容給樂富一號,進而影響投資人權益。

第二,同一家公司經營2檔REITs須解除競業禁止,在法規上屬重度決議,應獲2/3受益人同意才可通過;然而,市場派卻包裹在一般議案中,僅獲得1/2受益人同意就通過表決,已違反法規。

第三,樂富公司持有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高達80%股權,因此,依照規定,樂富公司的利害關係人,也不應參與新光一號受益人大會的表決。

徐順鋆認為,國內已有3檔REITs被清算,上週新光一號也被鎖定,險成為第4檔被狙擊目標,但事不過三,不可以容許再有第4次,呼籲主管機關應要正視此問題,否則國內REITs市場恐將萎縮、投資人權益也會受損。(編輯:張均懋)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