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台廠布局越南 演講比賽找中文人才

2020/11/16 16:59(11/16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6日專電)美中貿易戰促使在中國的台商前往越南布局,帶動熟諳中文的越籍員工需求。河內台商會今年舉辦漢語演講比賽時,就有科技大廠供應商來挖角,為近20年來罕見情況。

越南河內台灣商會(河內台商會)日前舉辦109年雙十國慶漢語演講比賽。目前河內共11所大學有中文系,主辦單位分配給10校共計32個參賽名額,比賽除自選演講題目,還有機智問答,考驗學生中文流暢度與臨場反應。

河內台商會會長洪志華表示,漢語演講比賽是河內台商會年度重要活動,過去19年來共舉辦17次,除在越南推廣中文,贊助企業也會到場觀賽,報名的越南學生都很把握「被企業看見」的機會,參賽者程度逐年提升。

洪志華說,以往漢語演講比賽都是在雙十國慶前後舉行,今年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越南的學校延後開學,活動才於11月14日進行。

比賽當天,學生在自選題上都會扣連台灣,有參賽者在講述台灣的流行音樂時,能從鄧麗君講到周杰倫,甚至還會現場哼唱一段歌曲;有人則分享增進中文能力的方法,逗趣地建議大家去交個會講中文的另一半。

洪志華觀察,因為美中貿易戰的關係,從中國外移至越南的台商很多,企業外派越南的中高階幹部對翻譯的需求更大,這次就有科技大廠的供應商來挖掘潛在人才,河內台商會擬明年增加名額,分初、決賽2階段進行。

今年獲前5名的參賽者有獎金,前3名還能到台灣旅行5天4夜。洪志華說,這些會講中文的越南學生對於去台灣看看都非常期待,主辦單位因應疫情會彈性調整赴台旅遊期限,讓獲獎學生一定都能玩到。(編輯:周永捷)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