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兒子黃育仁爭取接班 東元黃茂雄:我不會反對

2021/3/18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8日電)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媒體報導黃育仁積極爭取新任董事長,「這是他的自由、也是好事」,「我不會反對」;公司是社會的公器,「要有能力才能推動機器」。

東元下午舉行空調暨家電線上新品發表會及媒體首映會,黃茂雄親自出席與經銷商代表會面,會後面對面回答媒體提問。

對於週刊報導他與兒子黃育仁因東元改選董事方向不和,黃茂雄說「這只是茶壺裡小小的風波」,當然彼此意見有不一樣的時候,但「彼此沒有斷父子關係、沒有不來往」,「代溝不是不能克服」,他說黃育仁也是成人,「有自己的意見和目標」、「已經大人大種(台語)」,應該會分辨是非。

黃茂雄指出,東元集團要良性經營,「公私要分開」,經營是很誠實的事情,「誠實包含認真、不作假」,若哪個人是最可靠、成熟,就應該往那個方向走。

媒體報導黃育仁積極爭取競選東元新任董事和董事長一職,黃茂雄說「這是他的自由、也是好事」,「我不會反對」,方法不要錯就好,但是「我不會以家族企業角度看東元經營」,「這要看黃育仁以後的造化」。

黃茂雄表示,黃育仁的阿嬤林明穱「疼長孫」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不會阻擋批評」,但是經營的事情是公領域、跟私領域不同,經營是「傳賢」,公司是社會的公器,「要有能力才能推動機器」。

黃茂雄說,自己年輕時在國外受教育,在國外有很多接觸,黃育仁也是留學過,有自己的自由想法。

黃茂雄也透露,今天晚上黃育仁要來看他,「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只會私下表態」,父子應該只會談家裡的事情。

對於目前董事候選人名單進展,黃茂雄說各界持續推薦,目前尚未定案,東元會根據法令規定進行。黃茂雄指出,他會促成下一屆的董事會,新的董事會成員自主推選董事長,「我是已經退休的人」,應該輕鬆一點。

對於現任董事長邱純枝未來動向,黃茂雄說「我覺得她很好、所以當時才會推薦她做董事長」,但是現在「我已經退休了」,「我不想再推薦了」,讓大家自由競爭。

黃茂雄笑說,「邱純枝也不一定想做」,董事長不好做,責任很重,「尤其是現在股東有些變化」。

邱純枝則表示,東元下一屆董事會將進入新的時代,任何人擔任董事長都是一件艱難的工作,她個人看東元的需要安排。

中央社記者問及黃育仁與東元原始股東以及新股東華新麗華之間的關係,黃茂雄透露,當時是黃育仁直接與華新焦家協調、請華新加入東元新股東行列並建立策略結盟。

至於原始股東,黃茂雄不諱言說20多年前彼此有不同意見,之後東元歷經20多年,東元經過多角化和國際化歷程,「黃育仁也贊成多角化經營」,老股東現在有多少股份他也不清楚,但是黃茂雄說,目前能夠影響大局的應該還是新股東。(編輯:楊凱翔)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